军报:警惕国外电脑游戏污染解放军价值观

作者:杜飞 高海亮 么振超   来源:解放军报   转自:中国经济网

   如今,电脑游戏已不仅是游戏爱好者的一种娱乐,它正大步走进越来越多国家的军营,成为它们打造未来战士不可或缺的手段。《全景战士》、《使命召唤》和《美国"海豹"特遣队》等电脑游戏在美军部队训练中就得到广泛应用,并收到良好效果。

    随着部队信息化、网络化水平的提高,各种电脑游戏也陆续地走进了解放军军营,成为训练士兵的一种手段。不过,目前在对游戏的认识上还存在争议,我军目前在利用电脑技术构建"虚拟战场",开展模拟训练方面还存在差距。

    随着军事题材电脑游戏相继涌现,国外军队采用电脑游戏练兵已司空见惯。我军也开始对电脑游戏练兵进行探索,结果发现问题不少。

    真实战场上,敌情、我情、战场环境错综复杂,而电脑游戏为了降低设计、使用的复杂度,只能有选择地突出部分要素,忽略其它要素。例如,即使充分采用虚拟现实技术,号称模拟空战之王的《F-22战机》操作游戏,也未能充分考虑阳光、温度、飞行员抗荷能力等要素。

    而且为提高娱乐性,很多电脑游戏中出现了一些现实不存在的角色、装备,或者改变现有装备的技术水平、人员的生命力。可见,只要熟悉游戏规则,便可一路过关斩将。这在战场上可能吗?

    由于电脑游戏的商业性,游戏公司设计开发游戏主要着眼于提高趣味性,没有明确的训练目的、标准、要求,游戏者不会有亲临战场的心理体验,更不可能有负伤、阵亡的感受,因而无法培养战时冷静、沉稳、坚忍的心理素质。如果只需坐在电脑前敲击键盘便可完成"战斗"过程,很难培育出优良的战斗精神。

    目前的主流电脑军事游戏如《红色警报》、《战地》、《反恐精英》等,基本上由西方国家的制作公司开发,游戏的情节、角色、画面等内容都是建立在西方国家意识形态之上,带有极大的偏见,所承载的西方价值观与意识形态对军人潜移默化的影响不容低估。

    电脑游戏不可能取代真实的训练。欲发挥电脑游戏练兵的最大效益,必须采取"拿来主义"的态度,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同时加强自主性,开发出真正适合我军需要的军事训练电脑游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