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主张推行网络真实具名制度

来源:rfi

本台上海特约记者报道:

"周五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在"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透露,中国将借鉴国际上的一些成功做法,积极探索既保护个人合法权益、又有利于弘扬诚信的实名上网办法。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除了负责中国官方新闻的发布外,其下属的国新办网络局与公安部的网监局一道,负责监管中国互联网。国新办网络局主要负责互联网新闻内容的发布、管理以及敏感新闻的删除等。

王晨说,网络诚信是社会诚信的重要组成部分。互联网上的种种不诚信现象,严重损害互联网企业的信誉和互联网诚信环境,影响互联网健康发展,已引起社会各界的关切和忧虑。

他提出,借鉴国际上的一些成功做法,积极探索既保护个人合法权益、又有利于弘扬诚信的实名上网办法。加强社会监督,发动公众监督举报网上失信行为。加大舆论监督力度,对违反诚信的单位和个人给予批评曝光。执法机构要坚决查处利用网络传播有害信息、坑害消费者利益、非法牟取利益等违法违规行为。

厦门PX事件后,厦门官方有感于民间网民发帖串联传播信息的难以控制,曾试图通过地方立法,推进网络实名,引发全国媒体的围剿,后来厦门市官方改口否认将推进这一制度。

今年中国发生的多起突发性事件中,都有网友上传大量的图片,视频等,使官方的新闻管制归于无效。此外,官方互联网管理者也组织研讨会,对"人肉搜索"等做法给予批评。网络实名制如果得以真正实行之后,相信这种现象将有所改变。"

再有中国网民呼吁抵制法国产品

根据路透社今天从北京报道说,中国各方面民间舆论鼓动政府对法国总统萨科奇计划明天会见达赖喇嘛采取更为严厉的立场。网际网络和其他舆论交汇平台上的民众意见表达,越来越多的显示敌视法国,并且有许多短信呼吁抵制法国产品。网上跟帖显示出来的敌意有众人支持。一位署名严忠杰的网民公开说,他具署真名向法国人发誓,一辈子都抵制法国货。永远不用法国牌子的产品,永远不用法国生产的东西。

中国官方网络管理时刻关注这些网上信息的情况。一条网上敌视法国的文章被及时删掉,但仍然可以看到该文跟帖在很短的时间就多达85万人,所发表的评论多达9万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