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解除对维基百科的封禁

翻译:convertible   来源:译言
 
此前,英国网络观察基金会(Internet Watch Foundation)封禁了维基百科一个页面。页面中显示了一张唱片专辑的封面,封面上有一个裸体少女。该基金会已前所未有地解除了这一封禁。

IWF承认最初的封禁适得其反--反而让该图片在网络上大肆传播。

上周五IWF最初的网络监督行为--事实上是一种对英国互联网内容的信息审查,使得英国的部分网民完全无法浏览维基百科,以及其他一些网民无法编辑这部用户生成的百科全书。

这张令人不愉悦的照片来自德国摇滚乐队蝎子乐队的1976年专辑--处女杀手的封面。照片中是一位破碎镜头后的裸体少女。镜头破碎之处恰遮住其私处。该乐队称照片是唱片公司的主意,而且后来被换掉了。

IWF在上周四收到有关这一页面的来信后即封禁了这一页面。但周一来自Wikimedia基金会(维基百科的组织者)的抗议,使得IMF前所未有地重新考量这一封禁。

通常,IMF每年会封禁越一万个页面。这些页面会被加入一个黑名单。这个名单的内容是保密的,但由英国最大的ISP和移动运营商执行。

经过一天多的考虑,IMF发表了一份声明,称在考虑了这幅图片所处的"情境"后,将解除封禁。而之前,IMF曾表示图片所处的情境不会影响对图片的合法性考量。

声明说"考量过程已经结束,我们确认该图片有违反1978年保护儿童法案的潜在危险。然而IWF董事会于今日(2008年12月9日)衡量了这些因素,以及该事件所处的情境。考虑到这一图片已经存在很长时间,并广泛流传,我们决定把这一页面从我们的封禁名单中去掉。"

这一举措颇出人意料。因为这个先例,使得其他网站都有可能称他们被封禁的内容在某种情境下,是艺术行为,而导致封禁解除。同时这一事件引起人们对IWF封禁系统实施的质疑。这一系统是由一个强势的分析家团队,与警察部门的儿童侵犯与互联网保护机构(CEOP)合作实施的。

IWF还称,同样有该图片的其他国外网站,也不会被封禁。比如亚马逊美国站直到昨天为止,仍旧有该专辑的这一封面。但声明进一步指出,"任何英国站点如果未来显示该图片,IMF都会进行考量。"

也就是说,一张图片,可能在英国被认为是色情的,而在美国则不是。这进一步使得IWF的角色变得模糊不清。IWF还承认其之前的努力适得其反。

"IWF的重要目标是让有儿童在内的不良图片在互联网上产生最小影响。然而在这一事件中,我们的努力起到了反作用。对意想不到的结果,我们向维基百科及其用户表示遗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