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双建:“晒官员职数”也是民主增量

作者:吴双建   来源:新华报业网

山东沾化县15名县长助理,安徽省霍山县11名副县长,辽宁铁岭市20位副市长……"晒官员职数"成了当前网民津津乐道的话题,更成为媒体追逐的热点。从"晒官员职数"中可以看到,公民参与政治监督的力量以及热情。俞可平在12月3日,在一家媒体做访谈时提出了"民主增量"的概念,并称"只有通过公民参与,民主政治才能真正运转起来"。当前网络流行的"晒官员职数",无疑是公民通过网络参与民主政治的表现,也是"民主增量"的典型案例。

  长期以来,各地方政府有多少官员,享受什么待遇,不会有人去关注。不知道情况,公民的监督权是无从谈起,申请公开职位数和财政供给,反而会惹来白眼以及冷冰冰的"无可奉告"。无可奉告的意思,有的是说你级别不够,或者说没有理由公开,如果你争辩几句,说不定会落个"别有居心"的下场。正因为有了今年实施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才有了沈阳市民温洪祥,要求当地政府公布吃喝接待等费用给当地官员造成的尴尬,也才有了湖北黄冈市民徐建国,因区级交通部门不及时回复将后者告上法庭并胜诉。

  政府信息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特例;主动公开是常态,被动公开是特例。网上电子政务工程的实施,再加上政府部门对信息公开的重视,这样,沾化县也好,霍山县也好,铁岭市也好,才将官员以及各项分工信息发布于网上,这才有了网民"晒官员职数"的权威资料。

  不仅如此,网民晒官员职数,更多的还是对我们政治上的一些政治陈疴的触动。官职设副职数有没有谱?任免程序是否存在漏洞?财政负担有多重等等网民质疑,更像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的议案提案,尖锐的质疑,使得政府或官员,不得不有所顾忌或者触动。如铁岭市不得不将20位副秘书长页面删除,新乡市不得不及时发布"情况说明"。

  胡锦涛同志在今年6月20日人民日报发表讲话时说,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胡锦涛同志的讲话,给了网络巨大的功能和发挥的余地。参与、表达、监督,更是网络的优势所在。作为个体的公民――网民的爆料与观点的表达,在给官员执政提供了一道舆论监督的防火墙的同时,完成了参与民主政治的全过程,成为中国民主政治的一股新力量。因此,如果说改革开放30周年来,"民主增量"的变化,网络舆论应该算上一个。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