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再次封锁奥运期间解禁的海外网站

来源:RFA

中国政府在奥运举行期间,受外国传媒的压力,撤消对海外新闻网站的禁制。但奥运过后,最近又回复旧�,多个境外新闻网已不能登入。有大陆新闻工作者说,早料到中国政府不会让这些网站长期开通,批评当局的做法,是对言论资讯自由走回头路。(李荣添报道)

在奥运会八月开幕前的一两个星期,中国政府基于外国传媒的巨大压力下,撤销部份"网禁",开放多个过去被视为敏感的境外新闻网站,包括美国自由亚洲电台、美国之音、英国全国广播公司中文网、香港的明报、亚洲周刊和苹果等。

《百姓杂志》前主编、现正在中国农业周刊担任主编的黄良天对记者说,这些敏感网站,在上月底开始,已经陆陆续续不能打开浏览。他说:你们的网站前一段已经打不开,上个月打不开了。包括《明报》等等所谓对共产党不利的,现在打开困难,有时可以打开,但很慢、有时更打不开,是这个月初的事。BBC打不开了、美国之音中文网也打不开了。

黄良天对于官方的做法感到不满,认为是厄杀了民众的资讯自由。他表示,中国政府对于真正的"开放",根本未做好准备,所以才会处处遏制资讯言论自由。他说:利益集团只能用这个办法,可能就是要维持表面的稳定和谐。稳定压倒一切,一切就是代表法律、自由。

中国政府不论在申奥和举办奥运期间,都多次承诺会提供完全的新闻自由,包括开放过去被禁止登陆的网站。而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在七月份接受媒体访问时亦强调,中国开放媒体采访和资讯自由,不单是履行奥运会的承诺,而是一个长期趋势。他说过:中国对外国媒体和资讯开放的大门,不会在奥运后关闭。

不过事实上,不足半年,一度解禁的网站,现在又再次被禁,网络维权人士昝爱宗说,虽然是意料中事,但对中国在言论自由走了回头路感到很无奈。他说:奥运时开了,奥运后就会慢慢的关闭,因为有害的讯息太多,比如维权呀、突发报道、他们肯定要关。不够宽容嘛,各种新闻资料,根据普世价值,只要是合法有理采访得到的,不应该视有害的讯息。但是他们一直都用各种手法封锁消息,但是封锁不了的。

记者尝试向国家出版总署查询网站被禁止登陆的情况,但电话一直接不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