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审帖制――谁的死亡之祭?!

作者:无弦无歌  来源:天涯杂谈

之所以暴君可以立足,是因为拥有良知的人民沉默。――这是《独立宣言》起草人杰佛逊总统的一句话。不在沉默中死亡,就在沉默中爆发――这是纸媒枪手迅爷的一句话。先贤们总是说的很有道理,冀望警示并唤醒民众的尊严和抗争的力量。
  
   那么我们拥有不沉默的权利了吗?没有!!我们的权利只有沉默。因为现在已经有人通过胁迫,实行审帖以及各种敏感字符的制度,告诫我们必须群体沉默和保持思想专制。作为生存于互联网时代的公民,却无法拥有言论及免于恐惧的自由。人类为了抵御自然威胁更好生存,根据种族、地域而自由组合形成的国家,却成了某国现代人类的精神桎梏,这真是莫大的讽刺。
  
  我们生活的空间就象是一个黑暗的谷地,我们是黑压压的一群人,谷地没有出口,四周是由权力堆砌的山颠,阳光和自由的风被山颠阻挡,越向自由之途是必须劈破罪恶的山颠,谷地外是更广阔自由的世界。可是当权力意志一再膨胀并失去约束,他们想当 然的认为要永远霸占山颠,让人群膜拜,并在山颠发号施令、彩排一切活动,包括以什么样的嘴型说话。他们从来不认为所作所为对我们造成的伤害,甚至认为我们 的使命就只是高呼万岁。
  
  自有文字开始,表达、记录或者口头传唱,就是人类社会活动的一个重要部分。一个5000年的民族,历史赋予我们厚重的文字,从来就不缺少高堂教化、文明熏陶以及活泼的思想,自然也从来不缺乏皇道集权,老子独尊的思想。但统治者们很邪恶的只沿袭了权力道统,告诉人群他们是天命其昌,教诲民众顺从尊重龙天子,学会民不论君非,民不论国是。并辅以草料说你们今天已经能够填饱肚子,就不能再信马由缰危害秩序了。―― 保持现有秩序稳定,一直是冠冕堂皇采取措施的理由,就象法律一样必须得以苛守,一旦我们稍有微词,一个巴掌就捂上了嘴巴。
  
  无论强 势者的行为是否合法或卑劣,在其豢养的精英阶层说辞翻新和国家机器下,人群只有接受并听命于由其代管思想意识。他们实在太强大了,强大到随时可以从精神和 肉体上消灭我们。所以天涯成了乌龟,我们也成了乌龟,但我们还属于人类,能够说流畅的语言,比如逼逼、鸡鸡。也许很多年后,有赖人类的逼逼和鸡鸡,还能发 现天涯委屈的活着。但这样的天涯已经和白痴没什么分别了。
  
  "让人说话,天塌不下来",言犹在耳。各种各样的限制却明明白白告诉人群必须闭嘴。掌握了所有的媒体语言后,还要审查人群的言论不能越雷池半步,权力的猖獗实在令人侧目,言论自由的边界也已经退无可退。在民族的文明进程里,这样的冷暴力似乎也是我们的光荣传统?
  
   仰仗权力对言论的禁锢,实在是可怜的穷途末路。我毫不怀疑他们现在已经是杯弓蛇影或是最后疯狂了。否则圣贤千年前就训诫的"防民之口甚于防川",他们怎么就能够充耳不闻?还是说突然发现国人的眼神妩媚,鼓励大家以目传情?但作为黑压压人群中的一分子,我并不愿意乐见历史的谶语总是暗藏玄机,总是可以在某 个巧合的时间段里翻版再验,就象那句著名的"亡秦者胡也"。
  
  废话了一大堆,我相信这个破逼帖不能发表的概率绝对大于99%,我只有依旧沉默,即使这并不是遵循我内心的理想。但我还能幻想――现代民主制度的崛起,已经注定了农耕文明和单一集团权力长期合法化制度的必然破产。但我同样悲凉――人民已经醒悟,学会了不再沉默。如果通过言论促使社会改良的愿望最终要成为泡影,如果压制是喜欢的手段,那么当沉默汇聚成爆发的力量,鲜血又将流 成长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