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导称中宣部将对媒体进行新打压

来源:VOA
 
有海外中文网站报导说,中共中央宣传部将对媒体进行一轮新的打压,预防中国政府2009年在政治、经济和社会治安等方面面临的严重挑战和危机。 有评论认为,当局对自己和媒体没有信心,所以才会编出自己吓唬自己的消息,来控制媒体少发敏感信息。

*博讯:当局称要防患于未然*

海外媒体博讯新闻网报导说,在日前闭幕的中宣部部署新一波打压媒体的会议上,有来自中共中央政治局的指示显示,北京意识到2009年不但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瓶颈,也是政治发展和社会治安的瓶颈。报导说,政治局会议引述国家安全部和总参谋部的情报称:"2009年国内外反华势力都在积极策划活动,中国政府面临严重挑战和危机,各方面务必不能麻痹大意,一定要防患于未然。"

报导说,据博讯记者获得的独家消息,中宣部将先下手为强,以免到2009年各种事件爆发时再去威胁、打压媒体可能就为时已晚。

据报导,在中宣部11月底闭幕的会议上列出的一份黑名单包括南方报业、南风窗、新京报等六家开明的报纸杂志,以及除了新浪网以外的几乎所有网站。报导说,这份黑名单上还有15名活跃的媒体人士,其中包括主管南方都市报的南方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江艺平女士。

*业界人士:没接到人士变动的通知*

南方报业集团社委办工作人员孙女士对打电话求证的美国之音记者表示,她不知道领导班子怎么安排。她说,这家报社经常会调整人员,如果有变动也很正常。这位报社工作人员说,没有接到有关人事变动的通知,江艺平女士仍在南方报业的领导岗位上。

孙女士说:"我没有接到这方面的通知,我们内部也没有发过这样的文,现在。(记者:就是说, 他现在还在继续工作是吧?) 那肯定是在继续工作啊,她还是我们集团的副总编辑,没有任何变化。"

在此之前,南方都市报热线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一些报纸的领导层的确有所调整,但是她否认南方都市报近来有人遭到整治。

她说:"应该不是整治吧。应该说,现在对于一些报纸的领导分工进行正常的工作调整吧,这个倒是有,但是整治一说应该是没有的。"

*李大同:吓唬媒体表明当局缺乏自信*

原中国青年报《冰点》周刊主编李大同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宣部加强控制媒体,几乎是年年讲,月月讲。他说,每年到这个时候主管宣传的机关都会对媒体发出许多警告,严控敏感信息。

李大同说:"告诉国内外敌对势力这个了、那个了,其实都是庸人自扰。也没有什么了不起的东西。这就是大陆媒体的一个常态。是它自己对自己没有信心,自己对媒体没有信心,老是自己编出点故事来吓唬自己。 (大笑)其实没有什么了不起的东西。你说,它能有什么动作,也不会有什么动作。就是控制媒体少发敏感信息。无非就是这些玩意儿。也不可能有什么了不起的人事动作。"

博讯新闻网的报导指出,这次对媒体的"严打"以网络媒体为主。报导引述中宣部一名官员的话说,这次除了新浪网之外,所有的门户网站都将有栏目和编辑被整顿。这篇报导说,中宣部那名官员还表示,这是在中国,互联网是有国界的,不是你胡作非为的地方。据报导,该官员强调,互联网必须是在党的领导下,互联网也是党的网,是党的喉舌。

记者在打电话试图核实上述言论和所谓媒体黑名单时意外发现,北京114查号台没有登记中宣部或中共中央办公厅等相关单位的公开电话号码,只查到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的一个号码,但是拨号后立即莫名其妙地中断了,一直无法接通。

中国资深媒体人士李大同表示,尽管上述官员有关互联网是党的喉舌之类的言论无法得到证实,但是其口气之大令人诈舌。

他说:" 那完全是一种土匪的口吻嘛,是地痞的口吻嘛。 什么都是你的。互联网怎么是你的呢?你投什么了?都是民营企业,怎么是你的呢?它怎么会是共产党的喉舌呢?这样的胡说八道,混蛋逻辑,也就是他们才会有。当然他不会公开这样讲,心里这样想的(笑)。  "

*李大同:要求媒体自律是司空见惯*

李大同指出,明年是"六四"天安门事件20周年,又赶上经济放缓造成大批人员失业,目前各地出租车行业的工潮风起云涌,中国当局在危机四伏的形势下事先要求媒体自律,是一贯作法。

他说:" 事先跟你打个招呼,就是明年形势有可能不稳定, 所有的媒体老总你们都老老实实的。都不要发那些哪怕是有可能引起不良后果的报导,一律不要发。也就是如此而已,是吧。这种事情每到敏感的周年纪念日,都是这样。甚至每年年初都是这样。什么两会敏感,然后"四五"运动敏感,然后"六四"敏感。没有它不敏感的时候。(大笑) "

关键词:中选部、博讯、打压媒体、李大同、敏感信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