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文化厅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网吧管理工作意见的通知

来源:http://www.jiangsu.gov.cn/tmzf/szfxxgk/zxlj/200812/P020081212354911141894.doc

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文件

苏政办发〔2008〕120号

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文化厅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网吧管理工作意见的通知

各市、县人民政府,省各委、办、厅、局,省各直属单位:

     省文化厅、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财政厅、省工商局、省政府法制办、团省委、省通信管理局、省关工委、省文明办制定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网吧管理工作的意见》已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二○○八年十二月六日
    

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网吧管理工作的意见

省文化厅 省教育厅 省公安厅 省财政厅 省工商局

省政府法制办 团省委 省通信管理局 省关工委 省文明办

(2008年12月)


     为进一步加强全省网吧管理工作,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根据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要批示精神,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进一步加强网吧管理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

     加强网吧管理,是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及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关系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民心工程。近年来,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加强网吧管理的部署要求,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得到有效遏制,网吧经营秩序有所好转,行业形象有所改善,网吧产业正逐步走上规范化发展轨道。但也应当看到,一些地区无证网吧非法经营现象仍然存在,未成年人进入网吧问题尚未杜绝,网吧传播有害信息现象屡禁不止,部分网吧治安、消防安全隐患突出,网吧管理工作形势依然严峻。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进一步加强网吧管理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坚持取缔非法、控制总量、加强监管、完善自律、创新体制的网吧管理方针,进一步突出重点、强化措施,不断提高网吧管理工作水平,促进网吧健康有序发展。

     二、着力抓好网吧管理重点工作

     (一)坚决取缔无证网吧。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要组织工商、文化、公安、通信管理等部门,以城乡结合部、农村和学校周边为重点,依法对无证照或证照不全的网吧开展专项整治。工商、文化行政部门发现无证网吧后,需要切断互联网接入的,要将网吧名称、地址及时上报各自省级主管部门,由省工商局、文化厅通知省通信管理局。省通信管理局要根据名单,通知相关互联网接入服务商在规定期限内依法切断接入服务,对逾期不停止接入服务的,按有关规定予以处罚。同时,要督促各互联网接入服务商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和技术优势,追踪疑似无证网吧用户,并将其上报的有关信息交工商部门排查摸底,一经确认为无证网吧,立即予以断网。

     (二)严格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对接纳未成年人的网吧,文化行政部门要严格按照文化部等14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网吧及网络游戏管理工作的通知》(文市发〔2007〕10号)规定的处罚标准实施处罚。处罚不到位的,要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继续实行奖励政策,每吊销一家网吧《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省文化厅奖励办案人员5000元。教育行政部门要督促中小学校强化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引导学生文明上网,制止学生进入营业性网吧。对中小学生在校时间内进入营业性网吧的,当地教育行政部门要予以通报批评,并追究校领导和班主任责任。各地家长学校和校外辅导站要把教育引导中小学生健康上网、文明上网和远离网吧列入重要活动内容。公安机关要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有关规定,对未成年人法定监护人不履行监护职责、致使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的,依法予以训诫。

     (三)切实加强网吧监管。文化行政部门要认真执行网吧现场检查记录制度、网吧日常检查频度最低标准制度和网吧违法经营案件处理公示制度,进一步完善网吧监管系统,大力推进监管软件升级和监管系统规范运行。公安机关要加大网吧信息安全、治安安全和消防安全监管力度,督促网吧完善安全管理系统和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全面推广使用第二代居民身份证自动识别系统,实行上网人员电子化实名登记。公安机关、文化行政部门要加强技术监管系统的协作,确保网吧经营管理软件与安全管理软件相互兼容和信息共享,提高网吧技术监管系统使用效能;加强对社区文化电子阅览室的监管,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上网实名登记技术措施;加强对有害信息的监管,净化网络内容环境。通信管理部门要督促各电信基础运营商切实担负起社会责任,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处置网上有害信息。

     (四)积极调整网吧市场结构。各地要根据网吧市场供求状况和监管实际,认真修订2008―2010年网吧总量布局规划。对市场已经饱和的地区,着重调整存量、优化结构;对原有规划数量与现实市场需求矛盾比较突出的地区,可适当增加数量。要严格控制高校周边地区网吧总量和规模,不得在高校周边新设网吧,原有网吧也不得增加计算机终端数量。要充分利用市场机制改造和提升网吧产业,稳步推进网吧连锁发展,促进网吧集团化、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

     (五)大力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分级组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充实执法力量,加大执法力度,明确执法责任,严厉查处和打击各类网吧违法违规行为。建立健全文化、公安、工商、通信管理等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开展经常性联合执法行动,确保网吧市场繁荣有序。完善举报奖励制度,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建立群众举报快速反应机制,实现有报必查并及时反馈查处结果。

     三、切实加强对网吧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强化属地管理,完善工作机制。网吧管理工作是政府履行市场监管和社会管理职能的重要方面。各级人民政府要落实属地管理原则,把网吧管理工作纳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建设和谐社会的工作体系,纳入文明城市、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文明单位考核评价体系,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核评价体系。各级财政要保证网吧管理所需经费。省里成立由省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任组长,由文化、教育、公安、财政、工商、法制办、共青团、通信管理、关工委、文明办等部门(单位)分管领导组成的省网吧管理工作协调小组,加强对网吧管理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督促检查,及时研究解决网吧管理中的重大问题。各地也要尽快建立网吧管理工作协调机制,形成政府统一领导、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的网吧监管体制。

     (二)加强社会监督,推进行业自律。建立健全网吧社会监督员队伍,广泛发动社会力量监督网吧经营。特别要重视发挥离退休人员积极性,建设一支"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使每个网吧都有两名以上"五老"义务监督员。文化行政部门要会同关工委对"五老"义务监督员进行培训和指导,尽快更新发放全省义务监督员证。对工作成绩突出的"五老"义务监督员,应给予表彰。加强对网吧行业协会的指导,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同时,通过开展"文明网吧"评选活动、提高网吧从业人员职业素质等,加快推进行业自律,不断提升网吧服务水准和行业形象。对网吧业主自行采取信息净化措施、成效显著的,予以表彰奖励。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深入开展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活动,引导网吧从业人员和广大网民树立正确的网络观,增强维护网络文化环境的责任意识,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上网习惯,自觉抵制有害信息和低俗之风。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加强网吧管理的重要意义,宣传国家和我省有关网吧管理的法律法规,宣传我省网吧管理的先进典型和新鲜经验,使网吧管理工作深入人心,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网吧管理工作的良好氛围。

主题词:文化  网吧管理  意见

抄送:省委各部委,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军区。

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08年12月6日印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