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浪删帖看解放思想

转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283b970100bym5.html

这两天,我连着有两篇博文被删除。让我不懂的是,两篇博文都是转贴的,原作者的博文还在,转贴的被删,其中一个也属新浪博客。两篇文章,一篇是讲科技常识 的,一篇是讲胶济铁路事故的,都不涉及政治,没有民主、人权之类的词,不提倡全盘西化。更没有民族宗教问题,当然也不可能有伤风化。很普通的文章,被删除 了。

    这事很小,但弄得人窝火。我历来注意发言的尺度,差不多已经有了自我审查的习惯。我也不反党、反社会主义,不煽动族群冲突,不过有时想说两句,与网友交 流,或者纯粹保留一些资料。转贴的文章,本身就经过审查。居然被删,出乎意料之外。如此没有规矩、没有道理、没有逻辑,如此随意的自由裁量权,我感到,恐 怕有些属于新浪执行人员思想观念方面的问题,而不是国家政策本身如此不可思议。新浪基层员工,特别是负责审查言论的员工,我估计都是刚出校门不久的小伙 子、大姑娘,本来应该有一些朝气,有一些锐气,居然如此删帖子,我真吃惊!小小年纪,思想保守,胆子很大,无视基本规矩,没有基本价值判断。但愿属于个 别!

      下面这些话是对新浪的建议。

一、   作为全国最大的网络媒体,要有那么点气魄,眼光,良知,解放思想,敢于担当。思想的载体是语言文字,它必须靠媒体来传播。解放思想,必须首先放宽媒体的尺 度。如果媒体统得很死,哪里来的解放思想!新浪一直提倡、宣传解放思想,应当落实到具体行动上。现在,高层号召第三次思想解放,我相信是真诚的。但往往一到具体的媒体,"宁左勿右","宁紧勿宽"的心态很严重,从编辑到编辑部主任再到总编,层层加保险,层层谨慎有余,领会中央精神不足,搞下来,哪里还有一点解放思想的影子!哪里还有一点胡锦涛提倡的敢担当的影子!媒体精英云集,年轻人多,有见识的人多,高学历的多,有思想的人多,尚且如此,全社会怎么可能掀起思想解放新高潮!新浪在全国网络媒体中举足轻重,网罗了一大批青年才俊,自当成为有理想、有抱负的媒体,造福于国家民族社会,理应有眼光、有胸怀、敢担当,开风气之先。千万不能跟小摊贩一样,除了搞些色情八卦就是凶杀秘闻,一点大气都没有。连这样的帖子都删,估计是底层员工所为。但也反映了新浪理念上考虑自己的一点小钱太多,考虑社会大众太少!思想解放,先把自己从小家子气中解放出来!

二、   尊重别人的发言权和对自己空间的使用权。网络媒体,在现阶段的中国,的确负有政治审查任务,对色情、暴力、民族宗教等问题也须审查,我们理解。但除此之 外,你不应该随意删除别人的帖子。不对自己胃口的、或者一个刚上岗的小青年的一个念头、一个情绪,就会让别人的思想成果进入垃圾桶,算什么呢?谁给你这么 大权力?你给别人空间开博,别人就像房客,愿意在自己家里干什么,只要不违法,不违背合同,你都不该干涉。删帖权只有在违反上述情况时,才有。

三、珍惜公共舆论空间。舆论对社会、公民个人的安全特别重要。这个社会之所以还有秩序,许多强有力的人不敢为所欲为,不仅仅因为有法律,不仅仅因为有警察,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因为人言可畏。人言,也就是公共舆论,属于天理良心,"天理、国法、人情",公共舆论高于法律。人言不可畏,或者嘴巴被封,社会就有大麻烦了。安徽阜阳那个县委书记,在自己的辖区已经不畏人言了。所以那个地方很不安全。新浪的编辑们,你们愿意生活在那样一个地方吗?你愿意自己的父母生活在这样的人治下吗?你愿意你自己和你的亲人乘坐的火车因为管理不善而相撞?你愿意你生活的地方大气中充满致癌物质而不告知公众吗?不愿意,好,那么让各种声音发出来吧。不是为我们,而是为包括你们在内的人的福祉,都该珍惜而不是随意扼杀公共舆论空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