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网工程

 
全文:http://www.kjdb.org/qikan/manage/wenzhang/2008-07-0430.pdf

曾大军1,王飞跃2,曹志冬2

1.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复杂系统与智能科学重点实验室
2.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摘要  互联网上的开源信息具有很高的潜在应用价值,对其进行开发利用可以提高突发事件中应急管理的效率。阐述了开源信息处理的三个重要环节,讨论了突发应急事件中开源信息处理的特殊要求与主要方法,最后以"天网工程"在四川汶川地震中的作用进行了案例分析,主要侧重于监测和分析地震中网络群体对事件的关注及各类情绪的变化特征。

关键词   开源信息;应急管理;天网工程;汶川地震 
 
团苏州市委与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商谈青少年舆情分析合作
 
12月3日,团苏州市委书记杜小刚一行前往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就苏州市青少年舆情分析的信息化发展方向与自动化研究所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中科院自动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等会见了杜小刚一行。

  苏州市青少年舆情分析工作在前期已经做了较多的创新和探索,从选题、布点、建立青年公务员和大学生志愿者相结合的工作队伍等等。通过前期的努力,基础条件已经具备,也能够从一定角度和层面分析青少年的思路和想法。但传统人工问卷和调研的方式往往及时性不够,且工作量过大,会影响工作的长期性和有效性。而且相对于传统的社会状态,网络化社会在极大地提高了社会生产力和效率的同时,也大大地扩展了人的活动空间和影响能力。无论是从政治上还是经济上,网民的影响力可能远远超过他们所占的人口比率。换言之,网络人口掌握的政治经济资源和所具有的社会影响,可能远远大于其余人口的总和。网络也成了年轻人言论和思想汇聚的重要阵地。有效了解网络动态很大程度上就了解了青少年的思想动态。

  中科院研究所近年来也致力于网上舆情分析。2005年中国科学院复杂系统与智能科学重点实验室与国内外知名学者组成ISI(Intelligent Security Informatics)研究团队,系统化的展开情报与信息安全的基础性研究工作,通过广泛的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培养和吸收接纳海内外优秀人才,在情报与安全信息学领域建立了系统的理论和方法体系,攻克关键性的技术问题,建设了一支在ISI领域拥有国际一流人才、集成研究、技术研发和应用的创新研究队伍。完成了中科院海外创新合作伙伴计划的情报与安全信息学创新团队任务,研究开源情报信息的采集和管理方法与系统、情报的智能处理和分析算法、基于网络的安全分析与安全保障系统与方法、社会动态网络的系统和分析等内容,实施了天网工程。

  双方一系列的举措的交集给双方的合作提供了很大的可能。杜小刚在所长的陪同下观看了天网工程的演示,并表示双方合作有很大的空间。希望双方加强交流,研究出适合苏州的研究系统,更好的应用于苏州的经济发展,为青少年的健康发展提供服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