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最近的网络审查辩护

翻译:joannameng1988   来源:译言
 
包括英国广播公司在内的数家国外新闻网站在中国被禁止访问。中国政府官员已经为他们的决定进行了辩解。北京奥运会期间无审查上网的承诺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从12月初开始,英国广播公司,美国之音,香港《明报》和《亚洲新闻》的网站在中国被禁止访问。在8月份,限制措施已被取消,因为国外记者要求奥运会期间充分自由地使用网络。

今天,中国外交部声明,中国有权利限制访问含有违反中国法律内容的网站。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表示,不可否认,某些网站确实有问题。

"比如,有的网站就直接在制造"两个中国",把中国大陆和中国的台湾省划为两个独立的区域,这违反了中国的《反分裂国家法》等相关法律。"他继续解释说。

"我希望有关网站能够自律,不要做违反中国法律的事情,为双方开展互联网合作创造条件。"

中国此前封锁过一些观点鲜明的网站但从未表明是官方禁止访问,只是向用户显示错误信息。

英国广播公司的英文站点在3月基本解禁,但中文网站依然处于封锁状态。

一位BBC女发言人表示:"在中国,母语为汉语的听众不能通过BBCChinese.com获取BBC公正独立原创的新闻和信息,对此我们很失望。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即将召开的时候,中国人民能够想办法浏览BBCChinese.com,但现在好象更困难了。我们会尽力与中国政府高层协调使中国的汉语听众获得更多的权限。"

不难理解,中国高层官员对于BBCChinese.com这个普通话版本的BBC网站更加严格,在奥运会期间也只是稍稍放松了管制。BBC的普通话广播和普通话网站都要服从管制。网站受到管制已经有10年了。

在中国,网络内容要根据网民确定的的主题进行过滤,所以有关西藏或中国政治的新闻会接受审查。

"对中国政府的做法,我们并不惊讶,"新闻自由组织"记者无国界"的发言人说。"中国在网络控制方面的记录是惊人的。在奥运期间,我们努力唤醒人们的意识,但就算这样,想要进入某些站点还是很困难,更不用说记者在中国旅行了。"

中国的国外记者俱乐部说,从2008年初开始,它们已经统计了177例记者工作时遭遇阻拦的事件,其中包括《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记者彼得福特报道河南新教徒祈祷集会之后被逮捕的情况。

记者无国界组织进行的新闻自由调查中,中国在173个国家中排名167位,只在越南,古巴,缅甸,土库曼斯坦,朝鲜和厄立特里亚之前。

根据互联网国际数据的统计结果,中国大约有两亿五千三百万网络用户,最近已经取代美国成为最大的网络市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