昝爱宗 :问候被剥夺实权的杰出报人江艺平

作者:昝爱宗  来源:法天下
 
10年前,《南方周末》被称为中国最好的报纸。

10年后的今天,《南方都市报》被称为中国最出色的报纸。

这两份报纸,都是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江艺平的努力分不开的。

可是,从12月3日起,这两份报纸就与江艺平女士无关了,她不再分管《南方都市报》及《南都周刊》,而是改为分管从发行到内容都影响不大的《南方农村报》和南方新闻研究所,实权被剥夺了。

从这天起,中国真话第一传媒的《南方都市报》,则改为由南方报业集团社长杨兴锋亲自兼管,江泽民说要政治家办报,杨社长这位厅级官员开始从幕后走向前台了,五品大员亲自操刀办报,真令人担心《南方都市报》的明天会变坏,会变成广东的《人民日报》。

由于这一消息宣布很突然,南方报业的朋友们都很惊讶,多位南方报业集团员工的MSN已经挂上诸如"支持江老师"、"江老师您好"之类的签名。很遗憾,国内媒体没有报道,仅有牛博网等个别博客引述了相关消息。

我与江艺平老师熟悉多年了,电话通了多次,只是还未曾谋面。1999年11月我与余杰等朋友在民族出版社策划出版一本《第四种权力――从舆论监督到新闻法治》,第一时间寄给了江艺平女士和他的先生,很快得到她的亲笔回复,表示支持。偶尔多年,我曾有此请她写份推荐信,她不但打来电话,还予以推荐,待人非常热情、认真和细心。后来,我依据宪法向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申请创办中国真话报和揭穿谎言出版社,也向她通报了。可惜,顽固违反宪法的新闻出版总署只能开历史的倒车,他们不敢批准公民创办说真话、揭真相的中国真话报和揭穿谎言出版社。

现在,南方报业集团受上面压力,突然宣布,让这位《南方周末》创办的资深报人离开她付出代价并获得社会效益的南方都市报,实在也是开历史倒车。历史终会证明,倒车总是开不长的。

曾任南方周末主编和兼任南方都市报总编辑的江艺平,今年五十二岁,中山大学毕业,办报向来追求新闻价值,遵循新闻规律,始终低调而踏实地在新闻第一线上耕耘。1999年前后,是南方周末的最鼎盛时期,当时的主编就是江艺平。记得报纸上的那两句话"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和"总有一种力量让你泪流满面",曾打动过无数人的心。可现在,她这次被贬,被南都员工认为可能是她的理想主义办报风格为权力所不容,秋后算账,终被权力压制,被权力所报复。

《南方周末》虽然一度达到顶峰,但作为主编的江艺平不喜欢张扬,她总是传播关爱和平等,张扬着正义、良知和尊严。《南方周末》创办之初发行量只有7000份,后来该报的单周发行曾超过100万份。

以往,她离开《南方周末》;现在,她不再分管《南方都市报》,如此的突然袭击,又是多么无奈啊。在冷冰冰的专制权力面前,个人的努力微乎其微。这两天,南方报业的朋友间手机上收到一封转发的短信说,"昨晚(12月2日)党委开会至深夜,作出决定,今早(3日)公布:我不再分管南都,由杨社长(杨兴锋)兼管,其他不变。这是最不坏的结果,你们协助曹(曹轲、集团副总编辑)、庄(庄慎之,《南方都市报总编》)做好队伍稳定工作,不意气用事,专心致志做好南都的事。江艺平。"至此,数日前有关江艺平将离开南都的传言已获证实。于是,我也跟着南方报业集团一些员工一起问候一声"支持江老师"、"江老师您好"吧。

看知情人的消息,江艺平被贬的压力可能来自更高的上面。其实,这样的压力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2000年1月,江艺平女士被调离《南方周末》主编岗位;2003年,江艺平当时作为南方报业集团分管《21世纪环球报道》的社委,经历该报突遭停刊的不幸。报纸采访中共离休高干李锐,谈及政治体制改革,不料这个报纸就成了牺牲品,一些全年订户花钱看不到报纸,恐怕停刊报纸的中共中央宣传部不会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对订户进行双倍赔偿吧。

最近一次的遭遇,想必对江艺平女士是最严重的一次吧――某些部门的"秋后算账"阴谋终于没有落空。这年三月,西藏不平静,四月份南都周刊副总编长平在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以"特约撰稿人"名义发表《西藏:真相与民族主义情绪》一文,呼吁信息透明和舆论开放,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遭到部分网民和媒体的围剿和恐吓,被指责为"不折不扣的反华之音",长平还被指责为"反华媒体里的汉奸"、"西奴",还一度遭到北京日报社长、全国人大代表梅宁华署名文峰的攻击性评论。不久前的11月28日,长平也遭秋后算账,其名字前面的副总编辑和总主笔字样不见了。还有,在江艺平女士的支持下,准备成立的南都传媒研究院,不知是否会因此次突然变化而受到影响。

2008年,对于全国媒体来说,也是很不平静的一年,四川教学楼豆腐渣工程,三鹿毒奶粉事件,杨佳袭警案,还有《财经时报》异地监督遭遇停刊三月案,以及南方报业权力洗牌,可见宣传系统的威力依然"很黄很强大",守土有责依然以政治高度为标准,自由主义思想下的新闻自由恐怕还针插不进这个一元化的专制土壤。

如此酒后算账,又遭遇经济危机的寒冬,我只是期待着"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希望能够通过互联网问候江艺平女士,愿这个寒冷的冬天,还有一丝丝自由主义熏陶下的温情不断扩散,期待《南方都市报》的明天不至于太糟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