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辨别和对待“五毛党”!

来源:中华法律援助中心

最近由于众圈联名一事沸沸扬扬,在我们的主圈和分圈里引来了五毛党突然猖獗,犹如鼠疫蝗灾。本贴谈谈我们该如何辨别和对待"五毛党"。

    "五毛党"是中国大陆特有的一种职称,学名网络评论员,又名网评员。指一类专受当局雇佣或指导,以网络发表评论为全职或兼职的枪手。通常他们以普通网友的身份,发表尽可能对官方有利的评论,负责舆论导向,来达到影响网络舆论、粉饰太平之目的。由于这些枪手每发一贴、回一帖就会从当局得到五毛钱的奖赏,因此 俗称"五毛党"。

    目前,一支"五毛党"网络打手队伍已经建成,这些网络打手分三类,第一类是高级打手,在发生重大事件的时候,配合网络警cha,围堵、删除、屏蔽不利于官 方的网络舆论;第二类从事网络舆论引导,引导网民的讨论走向"主旋律";第三类则完全是网络流氓,直接攻击谩骂持不同政见言论作者。第一类打手谁都知道, 而第二、第三类则比较隐蔽,不知情的通常会错误地认为,引导者和攻击者只是普通网民。

    那么,如何识别"五毛党"呢:

    第一:五毛党的主要任务,就是网络舆论导向,因此五毛党具有相当的正面性,极尽美化粉饰之能事,甚至高呼**万岁。

    第二:"五毛党"多数是唯利是图的奸佞小人,因此具有相当的反面性,常常采用毫无人性的方式,上来就血口喷人,帽子棍子满天飞,泼皮骂架般的撒泼,专门打击持不同政见的民主人士,不但次数多,而且时间长。其目的是挑拨离间或是打击正义的民主维权人士的意志,谣言惑众,扰乱视听。

    第三:伪装特性。"五毛党"党徒很懂与网友交流的技巧,与网友私下打成一片,获取网友的信任,尤其是针对那些文章有影响力的网友。如果有可能,争取一些重要论坛的版主位置。

    第四:"五毛党"很多时候以"**网友"标志不留姓名地发表言论,俗称"不穿衣服",尤其是在对正义善良者进行谩骂和攻击的时候。也难怪,五毛钱五毛钱地挣,穷得穿不起衣服也是可以理解滴。

    第五:留名的"五毛党"多是有一定的水平的。

    有时候我们发现,总有一些人在我们的博客上或者论坛上,对我们进行一些造谣、诬蔑,甚至漫骂,其手段之卑劣,言语之粗鲁,水平之低下,根本不值得一驳。开始我们还有些迷惑,乃至很不舒服:中华民族中怎么会有这种人?!

    当我们遇到这类"五毛党"的攻击和扰乱时,一是要冷静,二是要能明辨对方的"五毛党"身份,三就是最好不予理睬!!只要用"五毛钱"就能收买他们阴暗的灵魂,你说和他们去理论会有什么价值!如果我们再被其胡言乱语扰乱甚至瓦解了意志,那简直会让人郁闷得哭笑不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