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媒体对刘晓波被捕的报道

来源:维权网

维权网编者按:因为参与起草《零八宪章》,著名异见人士刘晓波先生被中国当局抓捕,以下文字由热心朋友根据海外媒体报道翻译:

时代周刊网站:中国著名持不同政见者刘晓波因自由宪章而被捕

刘晓波最初因为他在1989年天安门广场示威活动中所起的作用而被捕入狱

Jane Macartney报道

一位著名的持不同政见者主持了一份由几百名中国思想者、学术界人士以及作家签署的宪章,该宪章呼吁进行大幅度的政治和法律改革。昨天,该著名持不同政见者被捕。

刘晓波是一位文学批评家,最初因为他在1989年天安门广场示威活动中所起的作用而被捕入狱。星期一夜晚,他在北京的家中被十几名警察带走,并且被要求签署一份认可其被逮捕的文件。刘晓波的朋友告诉泰晤士报,警察们搜查了他的公寓,并拿走三台电脑、移动电话和文件。

他在"零八宪章"于互联网公布之前几个小时被捕。该宪章是一份少见的、直言不讳的文件。它要求执政的共产党同意更大的表达自由并举行自由的选举。其发布时间吻合于今天的《世界人权宣言》发布六十周年纪念日。

总计303人-从一位著名的藏族博客写作者到律师以及一位遭到贬低的前共产党高官-在面对可能被捕和入狱的情况下将他们的名字签在这份文件上。它提出十九项改善中国人权状况的措施,包括推进独立的法律体系,结社自由并结束一党统治。它写道:"各种社会矛盾不断积累,不满情绪持续高涨。""现行体制的落伍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它讲到,中国是现存的唯一一个依然保持威权体制并严重侵犯人权的大国。"这种局面必须改变!政治民主化变革不能再拖延下去。"

该份文件的另一个组织者-活动家张祖桦-在星期一晚上被捕。他的电脑被没收,存款被从银行帐户中取走「注:原文如此」。在昨天获释后,他依然态度坚定。他说:"这是一份非常具有建设性的文件。我们问他们哪些条款写得不对,他们回答不上来。"

不过,公安部没有任何关于53岁的刘晓波下场的消息。刘先生最初在1980年代中期成为著名的文学评论学者。他对中国的监狱并不陌生。自他在1989年抗议之后被关押20个月以来,他已经多次被逮捕。他在1990年代被监禁三年,但依然是对现体制最直言不讳和无法压制的批评者之一。

中国政府以一份自己的声明来纪念人权宣言发布六十周年,声明罗列了30年改革所取得的成就。它承认很多问题和困难依然存在,比如社会不平等以及政治体制的弱点:"人权状况还有很多不尽人意之处。"

刘晓波的妻子刘霞在她丈夫被带走后的十二个小时内一直处于警察的监控之下,警察甚至不许她关卫生间的门。她只有在警察走了之后才能打电话。

美联社:300名中国的活动人士签署要求权利的公开呼吁书

The Associated Press

发表时间:2008年12月9日

北京:几百名中国活动人士在星期二发出不同寻常的公开呼吁,要求更多的自由并结束一党统治。支持者声称,警察在该声明发布之前即已逮捕两位签署人。网上的这份声明-被称为零八宪章,签署人有三百多位律师、作家、学者和艺术家-代表着中国的一种要求变革的新的公开呼吁。而在中国,批评执政的共产党通常会迅速被惩罚。

它提出十九项改善中国权利状况的措施,包括推进独立的法律体系,呼吁结社自由并结束一党垄断统治。其发布时间与星期三联合国大会通过《世界人权宣言》六十周年纪念日巧合。《世界人权宣言》引发了许多后来的人权协定。

中国签署了这份联合国协议,但还没有批准它,这意味着它不受其约束。「注:原文如此」

签署了这份文件的律师莫少平说:"这份宪章提倡《世界人权宣言》所主张的那些观念和价值观,比如新闻自由、结社自由、司法独立、宗教自由和环境保护。"

他说:"它没有任何违反中国宪法的地方。"

不过,其中的一位活动人士张祖桦说警察在星期一晚上出现在他的家中,将他拘留审问,并在关押他十二个小时之后于星期二早晨将他释放。

张祖桦说:"他们说我参与了起草零八宪章,并且警告我不要再接着做下去,他们搜查了我的家,并拿走我的电脑」书籍和银行卡。"

张祖桦说,同时在星期一被拘捕的是刘晓波。他是一位直言不讳的作家和政治评论家,之前曾因为在1989年天安门广场抗议活动中的作用而被捕。

53岁的刘晓波以前是北京师范大学的教授,因为参加1989年由学生领导的天安门广场抗议活动而入狱20个月。当时的抗议活动由于政府调集军队打死几百人(也许几千人)而结束。

星期二的时候还不清楚刘晓波是否也被释放。他的手机关机,而且家里的电话一直占线。

中国的警察没有回应通过电话和传真提出的有关上述拘捕事件的问题。

位于纽约的人权观察组织的尼古拉斯柏克林「音译」说,零八宪章具有重要意义,因为它将中国许多不同的重要人士聚集在一个推进人权事业的共同目标之下。

他说宪章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并集中于对人权的法律保护,而不是指责共产党。然而,他依然预期警察会调查那些签署者。

他说,中国不希望国内有反对其人权记录的力量,因为这妨碍了其在国际上为其记录辩护的努力。

他说:"中国政府确实坚称人权问题是西方国家和西方政府强加的外国想法,但是这使得上述说法成为谎言。"

在接受官方的新华社的访问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说,中国在30年的社会改革中已经大大改善了人权状况,但是承认"中国的人权发展还存在许多问题和困难。"

他说,这类问题包括社会不平等、中国政治体制不够完善以及各级政府缺乏人权意识。

不过,王晨也批评了那些批评中国人权记录的人士,并特别指出,美国国务院的批评是"没有根据的,"而且联合国宪章不允许国际机构干涉"基本上属于一个国家内部管辖范围内的事务。"

美联社报道:中国警察拘捕政治批评人士

AP

2008-12-09 08:15:03�

北京(AP)�一家香港的人权团体星期二说,警察带走了刘晓波以及另一位1989年运动的元老人士。刘晓波是一位直言不讳的作家和政治批评家。他因在1989年天安门广场抗议运动中所起的作用而被捕。

人权和民主信息中心在一份声明中说,警察在星期一当地时间大约晚上九点钟的时候拘捕刘晓波和张祖桦。

声明说,他们被捕的原因不得而知,但是这发生在星期三的联合国大会通过《世界人权宣言》六十周年纪念日之前。

星期二,刘晓波的手机一直关机,而且他家里的电话一直占线。通过电话和传真联系的警察没有做出任何评论。张祖桦也找不到。

53岁的刘晓波以前是北京师范大学的教授,因为参加1989年由学生领导的天安门广场抗议活动而入狱20个月。当时的抗议活动由于政府调集军队打死几百人(也许几千人)而结束。

他依然不能在中国国内发表文章,而且经常被警察叫走讨论一系列问题-从西藏骚乱到政府对5月份发生于西南省份四川的地震的应对情况。

张祖桦在1989年抗议运动期间是中国共青团中央的一名成员,但是后来因为支持学生而被开除出局。监督侵犯作家人权的行为的国际组织独立笔会称他为一名宪政学者。

上述香港团体说,逮捕的原因可能与这一事实有关:这两个人计划在星期三举行一个研讨会,以纪念联合国人权宣言发布六十周年。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在星期二官方新华社的一个长篇访谈中谈到即将到来的周年纪念。他说,中国在过去三十年的改革中已经在人权方面取得很大的进展,不过仍然有许多问题和困难。它们包括社会不平等、政治体制问题以及政府缺乏人权意识。

法新社:刘晓波妻子说:中国在人权日前拘捕著名的持不同政见者

[星期二, 2008年12月9日19:42:42 ]

刘晓波的妻子星期二告诉法新社,政府当局逮捕了著名的人权活动人士刘晓波,这是人权日前最近一位被逮捕的持不同政见者。

刘霞在电话中说:"他昨天(星期一)晚上被带走,现在被关押在北京公安局内。"

她说,她没有被告知为何她的丈夫被逮捕,但是怀疑这与零八宪章有关。零八宪章呼吁中国进行民主改革,并且已经有300多名中国人签名,包括刘晓波。

来自新闻自由提倡者记者无国界组织的消息说,零八宪章已经在网上公布,其签署人包括知识分子和人权活动人士。

刘晓波的妻子说警察整夜都在搜查他们的房子,并且拿走他们的电脑和手机。

刘晓波以前是一位哲学教授,并且长期在中国争取新闻自由和民主。他也活跃于1989年天安门广场的民主抗议运动,而该运动因军队残酷血腥的镇压而结束。

刘晓波的被捕发生在星期三的《世界人权宣言》发布六十周年纪念日之前。

在这之前发生的还有,正组织这一周年纪念活动的至少另外两位西南省份贵州的人权活动人士在星期四被捕。

记者无国界组织在一份声明中强烈谴责上述逮捕事件。

"人们可能希望政府在《世界人权宣言》发布六十周年纪念日前夕释放持不同政见者,比如胡佳,但是相反,他们却开始新一轮的逮捕和威胁。"

"这让人震惊。"

"我们呼吁将他们释放,并向那些刚刚发起零八宪章运动的中国人权捍卫者的勇气致敬。"

2008 AFP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