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化126名网络发言人上岗重大事项6小时内上网公布

作者:钱建虎  袁开建  仇党玉  张 洁   来源:泰州日报

昨天,兴化市34个乡镇及有关部门单位共126名网络发言人正式上岗。这也标志着该市重大事项网上发布制度开始实施。今后,该市境内及各部门发生的突发事件和重大情况,在汇报该市市委、市政府后,由有关网络发言人最迟在事件发生后6小时内,将事实真相通过网络对外发布。

    "对于网上舆论,我们不能简单'应对',而要积极引导、主动参与其中。"兴化市委书记贾春林说,网络媒体因其广泛性、开放性、互动性的优势愈益成为意识形 态的重要阵地。建立重大事项网上及时发布制度,由网络发言人及时在网上公布事实真相,可以引导网民全面、准确地看待问题,有效避免错误言论在网上流行。

    今年11月,戴南镇一位不锈钢企业老板突然死亡,这一突发事件在当地引起极大轰动。事情发生两小时后,兴化市政府网站就发布信息,介绍相关情况。就网民关 注的戴南不锈钢产业发展问题,该市在网上组织了一期《热点聚焦》互动栏目,由分管副市长和经贸委、发改委、戴南镇有关负责人现场回答网友提问。由于信息公 布及时,舆论引导妥当,戴南不锈钢企业生产稳定,网民对兴化经济、社会现象的认识也逐渐趋于理性。

    针对前一阶段网民关心的公车改革及领导干部公推公选活动,该市也先后组织有关负责人跟网民互动交流,在"碰撞"中增进了解。

    11月底,兴化市正式决定建立重大事项网上发布和网络发言人等制度。根据规定,网络发言人须及时发布本单位有关信息,并积极参与评点网络热点话题。该市市 委宣传部还会同政府网站聘请了部分关心兴化经济社会发展、擅长"网言网语"的网民担任"网络评论员",对各类社会热点发表网络评论。

    据介绍,该市还建立了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相关部门、新闻媒体以及有关网站管理员定期召开例会,探讨网络热点话题,处理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中的问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