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亿网民无须“主流”认可

来源:东方早报   转自:凤凰网

核心提示:来自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消息说,1月6日上午,中国互联网协会在首届中国网民文化节上宣布,确定每年9月14日为中国网民节。据悉,这一日期是由近50万网友耗时三个月投票产生。

来自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消息说,1月6日上午,中国互联网协会在首届中国网民文化节上宣布,确定每年9月14日为中国网民节。据悉,这一日期是由近50万网友耗时三个月投票产生。

听到这则新闻时,我以为我"穿越"了时空,提前到4月1日――近3亿中国网民需要谁的"认可"吗?

首先,这个协会出头来代表中国的近3亿网民,未免自作多情。这次"耗时三个月"的评选,总点击量只有50万,其中表示支持的仅13万,还好意思出来说"逾四成网民支持9月14日作为网民节"?本人的新博客开张一个月也有10万点击量。据该协会的官网资料:互联网协会"由国内从事互联网行业的网络运营商……以及科研、教育机构等70多家互联网从业者共同发起成立",是由中国互联网行业及与互联网相关的企事业单位结成的行业性社会组织。不过是个IT企业的行业协会,怎么就敢出来代表中国近3亿网民了?

其次,互联网协会划定了网民节的三个选项:1987年9月14日,中国发出首封电子邮件;1994年4月20日,中国正式接入互联网;1994年5月21日,中国正式完成中国国家顶级域名(.cn)的注册。谁关心? 这个选择本身未免表现出互联网协会的"衙门作风",全然无视广大网民对网络力量的认知和感受。所以也难怪,三个月总共只有50万的点击。有《东莞时报》1 月6日的报道为证:网民对网民节"反应冷淡"。

2007年11月16日,"年画虎"出炉,"华南虎事件"中的虎照被认定作假,最终让有关部门在网络力量面前低下头。当时就有人说应该定这一天为中国网民节。这就是山寨思维和衙门思维的不同。

去年的雪灾救助、大地震救援、反"藏独"等一系列事件中,中国互联网功不可没。如周瑞金于1月3日《南方都市报》撰文所引英国《金融时报》的述评,汶川地震救灾期间,"中国的互联网再一次证明其主流地位,不是靠行政级别,而是靠强大的信息整合方式及对2亿网民的影响力。" 近3亿网民本身就是主流,不需要什么主流来认可;相反,有衙门作风的"主流"现在要接受近3亿网民的认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