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家:中国加大互联网审查力度

提示:您查看的story不存在


翻译:何黎  


中国互联网安全市场领先公司表示,中国政府正在加大互联网审查力度,用更先进的软件装备网络审查人员,让他们可以更早发现颠覆性内容的苗头,并以更高效率铲除风险根源。

据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公司(Beijing TRS Information Technology)表示,该公司正得益于中国政府更好"管理"公众舆论的愿望。目前,中国政治领导层正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反对声音主要来自互联网。 拓尔思是中国领先的搜索技术和文本内容检索解决方案提供商。

目前,审查机构正在打击与《零八宪章》有关联的知识分子。《零八宪章》呼吁民主和人权,被许多人视为1989年以来最具重大意义的此类文件,而且避开中国政府的网络审查,一直在互联网上搜集签名。

拓尔思市场部经理贺兆辉告诉英国《金融时报》,传统上,所谓的网络警察是在谷歌(Google)或百度(Baidu)上通过关键词搜索来寻找具有颠覆性的内容。

但他声称,拓尔思正在越来越多地销售先进的文本内容检索解决方案,让审查人员可以监控和预测公众舆论,而不是在事后记录下内容危险的谈话。贺兆辉提出,例如,尖端的互联网侦察技术,本来有可能预防山西黑窑奴工丑闻及其对国家形象的危害。

2007年6月,互联网论坛天涯(Tianya)登了一个绝望父母寻找被绑架儿童的帖子,最终揭露出数百人被卖到山西省成为黑砖窑奴隶。这一事件震惊了世界。

此后,中国政府显然升级了技术手段。贺兆辉表示:"在高端应用方面,中国警方现在基本上都使用拓尔思的技术。我们为上海的8个警局做了这类系统。以前由10名网络警察完成的工作,现在一个人就能完成。"

警方会重点关注特定的群体。"例如,一些互联网宣传部门会监控大学生论坛――学生往往会发表比较极端的观点,"贺兆辉表示。

四川地震、北京奥运和经济危机等事件,加上网络带来的透明度,让官员们承受了极大的压力。贺兆辉称:"在中国新闻和宣传领域工作的人,患心脏病的比例最高。"

这是一个机遇。贺兆辉自豪地认为,拓尔思的算法技术正推动互联网监控走向完善:"有许多不同的需求――早期预警、政策支持、政府部门间的竞争性监查。最终,这将造就一个完整的产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