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寒枫:牛博不是洪水猛兽

作者:魏寒枫  来源:http://weihanfeng.tianyablog.com/blogger/post_show.asp?BlogID=1213389&PostID=16248239&idWriter=0&Key=0

有几天没上牛博网,今天才发现,原来已经被关闭。

牛博网不是洪水猛兽,相反,它是一个正常国家的正常媒体形态。

我和罗永浩聊过,我认为牛博网是目前中国做得最好的综合类新闻媒体。虽然,该网站没有一个专职记者,也没有一个专职作者,而是一群根据罗永浩眼光和价值观筛选出来的博客作者。

牛 博网之所以我认为最好,它从各个角度,不仅仅是政治,还包括社会、经济、文化、娱乐、科学……几乎涵盖社会发展一切领域,为读者提供了最前沿的报道和评 论。这种快捷、前沿、深度,让一直有志于时政媒体的我叹为观止,自愧不如。往往某件应该被关注的事情,当第一次在牛博网上看到,我一扫而过,等回过头过十 天半月大家都铺天盖地说时,我才醒过神来回看牛博网。虽然没有一个人能完成这一切,但罗永浩能构建这样的网络,我不止一次表达过佩服。

当然,因为不是专职记者的报道形态,而是风格各异的博客作者,使得这种信息的传递,显得参差和原始。

但要之,如果这是一个正常国家,牛博网所从事的几乎所有信息的披露,都是正常媒体的正常任务。而现在的我国,媒体实现这样一个功能者,可能就是一个牛博网,半个天涯社区。

我 几次和罗永浩聊,总说如果社会正常,牛博网不应该是偷偷摸摸地活着的、看上去是一小撮"反动分子"的基地,而应该是一个最具有社会价值的正常媒体的先声, 不仅如此,牛博网还将具有前途无量的商业价值。因为,目前国内只有它,最具有把握风起青萍之末的新闻敏感和前瞻性,这样的媒体,一如任何把握行业最前沿的 企业,当然具有最好的商业价值。

罗永浩感叹目前还没找到赢利模式。

令人惊讶的是,别说找到赢利模式,连命都给暂时断了,对一个正常国家来说,可谓咄咄怪事。我只能说,或许,当类似牛博这样的网站,广告收入能够超过新浪,这国家才可能是个正常国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