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不自由远比低俗更可怕

原文已经被屏蔽:


作者:烟斗阿兄  来源:烟斗阿兄的博客

从1月5日起到2月上旬,国务院新闻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文化部、工商总局、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等七部门联手在全国开展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

那么究竟何为"网络低俗内容",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蔡名照向公众介绍,网上低俗内容主要包括,不符合法律法规的内容,包括宣扬血腥暴力、凶杀、恶意谩骂、侮辱诽谤他人的信息;容易诱发青少年不良思想行为和干扰青少年正常学习生活的内容等等。

这个"低俗"定义范围之宽广,几乎将所有的门户网站和有影响的网站收入囊中。谁没低俗过呢?就是目前拉扯反低俗大旗的新华网,不少网页里的内容,也是"很黄很暴力的"。

我承认,这些内容真的可能"低俗",但低俗的内容就在被清除之列吗?八荣八耻倒是不低俗,但编成曲子后,除了超女偶或一唱,能把歌词背完的都属凤毛麟角。 央视的新闻联播也不低俗,但其乏味、无趣,几乎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而真正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产品却被打上了"低俗"的烙印,这世界还有天理吗?还有王法吗?(后一句话借自《功夫》中冯小刚台词,特此鸣谢)

与此同时,最近又发生了一件事情,在中国颇有名气的牛博网又被关了。说是又,是因为之前已经因为各种原因被关了3次,对于一个靠广告为主要收入来源的网站 来说,这样的打击无疑的釜底抽薪。被关闭的理由是:"大量登载时政类有害信息"。这种理由让人雷倒。老舍茶馆里的"莫谈国事"贴到今天一样的与时俱进呢。

牛博网被关闭之后,中国的传统媒体中只有南都在"网眼"有过记载。那些媒体的沉默令人齿冷。

与大张旗鼓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运动相比,像关闭牛博网,关闭南方周末论坛之类的动作往往是悄悄的进行,打枪的不要。一点儿都不像执政党的做派,反而像一个偷鸡摸狗的瘪三。前者或可厘清互联网的乱象,但后者却只代表我们的互联网空间又一次被削减。

我愿意为了牛博网呼吁,为半死半活的南方周末论坛呼吁,那不仅仅是为了一两个网站,而是为了整个网络空间的自由度。

对于网络来说,不自由远远比低俗可怕。网络的生命就是自由,缺少自由的网络不过是死海一坛――而那样的前景,也许就在不远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