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整治网站"扫黄为次打非为主"

来源:BBC 中文网

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等七个部委点名批评网站含有色情网站链接后,已有包括百度、新浪网、搜狐等多家被曝光的商业网站在首页发表了致网友的道歉信。

这些主要网站表示已经删除了色情、低俗的内容和链接,并完善了监管机制。

实际上,中国主要门户网站打擦边球、发布低俗图片和内容由来已久。

在北京的中国资深媒体工作者凌沧州在接受BBC中文部采访时分析说,低俗色情内容出现在主要网站上,一是受商业利益导向,二是因为"属于上流的东西被堵住了,自然就趋于下流"。

凌沧州说,中国对媒体的监管一直以来强调四个字"扫黄打非"。

"对管理者来说,这两者都会进行。但是从轻重缓急来说,肯定是扫黄为次,打非为主"。

凌沧州说,网络上的色情低俗内容之所以能够在过去很长时间存活,主要是黄色的东西对政权稳定所构成的威胁不如议论时政的帖子来的大。

对中国政府用行政手段而不是法律途径来清除网络色情内容,已经有不少人提出批评。

凌沧州认为,网络应该为不同的人群提供不同内容。

"低俗的人去看低俗的东西,高雅的人去看高雅的东西。但是这一切都应该在宪法的框架下让人们去行使表达权和知情权,而不是在行政手段下强力干预网络的经营。"

"因为这种干预的最大输家只有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