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查处网上“问题地图”

作者:吴晶晶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31日电(记者吴晶晶)记者从国家测绘局了解到,2008年,中国相关部门大力开展互联网地图和地理信息服务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公民版图意识显著增强,地图市场秩序明显好转,网上"问题地图"明显减少。

   据介绍,国家测绘局利用技术手段对网站进行搜索,共搜索出互联网地图网站15648个,其中登载地图的网站14760个,提供地理信息服务的网站888个。据不完全统计,各地实际搜索和检查的网站超过41000个,其中存在问题的网站约占8%,各地正依法有序地开展整顿和查处工作。

   国家测绘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尽管互联网地图和地理信息服务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互联网地图服务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显现,国家有关地图管理的法律法规还相对滞后;互联网地图存在严重政治性问题和泄密隐患的比重仍然较高,网站从业人员的国家版图意识和安全保密意识有待提高等。

   据了解,2009年有关部门将继续推进互联网地图和地理信息服务违法违规专项治理工作,并将继续组织研发互联网地图监管系统,强化互联网地图和地理信息服务网站的日常监管,及时发现、查处问题地图网站,巩固已有成果。

   测绘部门将提高地图公共服务能力,根据社会大众需求,梳理、整合、制作网络版标准地图,并指导省级测绘主管部门制作和发布标准地图,免费提供给社会各界使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