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1997年以前的新闻作品付之一炬了

作者:周英杰 来源:周英杰 思想录
 
今天下午,凑空把书房重新整理了一下,借机把大学毕业后到1997年这5年间发表在我所供职的两份报纸上的所有赞美性的新闻类作品,统统付之一炬,以此算做我对昨日之我的一个彻底否定。
 
这些新闻作品包括消息、特写、通讯以及新闻评论,5年之间大约有40多万字。至于具体内容,我羞于在这里启齿,只是告诉大家那都是些不值分文、毫无价值的文字垃圾。
 
这么说,也就是承认我曾经和现在的央视记者以及人民的报的记者一样,心甘情愿、半心甘情愿或者不心甘情愿地写过很多为这个体制歌功颂德、指鹿为马、粉饰太平的大量的宣传性文字;也就是承认我也曾经希望能通过写这些破烂玩意儿,从高高在上的大人先生们那里得到几口带着血丝的人肉;也就是说昨天的我也曾经是一个吃人者,也曾经是一些谋杀活动的参与者和吹鼓手……
念及此,我不禁有一种深深的负疚感。
 
当然,我那时可能的确是别无选择,因为我要谋饭,而要谋饭就必须完成记者的"工分",拼命制造文字垃圾。但我深知这不能成为我彻底堕落成一个没有一点自己的思想、整天价只知道写"某某某指出(强调、重申)"、"再创辉煌、再上新台阶"之类文字的借口。在一个文化的大染缸里,很遗憾我绝对不是个"出淤泥而不染"的人,我只是一个可怜可悲的"笔杆子",一个曾经丢失了自己的灵魂的小人物。
 
现在,我终于有机会把这些文字垃圾一把火烧光了。在楼前的空地上,望着腾腾而起的小火苗,我终于有了一种被解放的快感。那种感觉又岂是一个痛快所能够表达得清楚的呢?
 
梁启超说:我不惜以今日之我否定昨日之我。我想,这把并不熊熊的小火苗权可算作是我彻底告别过去、与昨日之我决裂的一个小小的仪式吧。
 
在饭碗的压力下,我当然不能承诺今后就一定不写一句违心的话。我只能承诺尽量不写。在这样的世道下,洁身自好很不容易,事实上比做个终身不嫁的寡妇要困难十倍以上。我只是希望我能比以前做得好一些,起码要设置一些最低限度的道德和业务底线,不至于让我的后代看了我今天写的文字而感到可羞。如果能做到这一点,我也就心满意足了。
 
盛世谋生,夫复何求?!
 
                                                          2009年2月18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