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定点追杀网站搬家改名 《牛博》流亡一月内数历生死(图)

来源:RFA

近期有数个支持者众多的大陆网站被当局强行关闭后,不断尝试各种方法重新存活。其中牛博网一个月之内经历三次被关被屏蔽后的重生。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www.bullogs.com

网页照:牛博网海外站点《牛博国际》开通

一月上旬被当局勒令强行关闭的牛博网一月底使用海外服务器供应商提供的空间重新开张,原本域名中的cn变成了com,改名为《牛博国际》。网站创办 人罗永浩在重开通知中戏称牛博国际为流亡网站,并表示由于防火万里长城永不倒的缘故,暂时不能开放读者评论,也不开放自行注册的博客。

不 了重新开通才一天多,牛博国际再度遭到屏蔽无法在大陆浏览。罗永浩的牛博团队再次更改域名,本周四是一个月内第三次开通牛博。不断遭关闭、屏蔽而被迫更改 域名似乎没有太影响牛博的人气,牛博作者北风周五接受本台采访时说:"县在我看来即使在非常不稳定的情况下,我发了一篇东西,都有七千多个点击,跟以前基 本差不多。应该说牛博的用户是非常忠诚的一群用户。  "

与此同时另一个搜罗了牛博的众多自行注册博客们的文章的网站在本周三也悄然开张,取名《鸡毛网》,短短两天,周五下午便无法在大陆浏览登入了。

北风认为当局这种做法将令更多网民投向破网代理服务器的怀抱:"被邀请的作者就还在牛博网上,那里现在不开放注册的了,包括被屏蔽的牛博国际以及昨天才开的这个;自行注册的作者都到了鸡毛网;这场游戏导致的后果就是会使用代理服务器的中国网民越来越多。    "

另外去年12月25日被上级部门以涉嫌自由化倾向为由强令关闭的《法天下》网站,更改域名以及网站改名为《雅典学园》后,一月份重新开放。

对 于近期这些支持者众多的大陆时政、评论网站博客在当局"追杀式"关闭及屏蔽的情况下被迫改名换姓、甚至分身藏匿以求存的现象,哈佛大学伯克曼互联网与社会研究中心研究员Isaac Mao 周五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进一步显示了09年中国当局严控互联网的决心:"官方肯定是有针对性地,像是针对牛博网这样,进行清肃,这也是整个一年整肃的开 始,除了反低俗之外,肯定是要重点地对一些网站进行这样的压制。 "

长期观察中国互联网的Isaac Mao认为当局越来越严的打压,令一些希望通过互联网表达以及传播观点的大陆人士减少完全依赖集中式博客供应商,而是建立独立的域名,较难成为被找到进而封杀的目标:"当局不想让你出现就会想办法把你清除掉,群体blog本来就不是大势所趋,容易被清除。现在很多博客作者寻找独立的网站空间,可能在国内或者国外。如果对这些逐个进行跟踪式清除的话,显然是成本高而且不太可能的。"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