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坐在黑暗中

作者:阿啃1919   来源:黑暗时代,读书写字

事情是这样的。下午,我打开邮箱,里面有24封未读邮件,其中多数来自豆瓣,其中几乎一半,是告诉我,我所参加的群,一个一个的被解散了。

  我并不责怪豆瓣,相信若是出于商业利益,豆瓣不可能这样大批的得罪网友,一定有某种不可抗阻的力量。所以我不怪豆瓣,只是很悲凉,我肤浅的乐观主义再一次被击碎。我深刻的认识到,我切切实实的生活在当下的中国,你别无所逃,你必须面对,并在屈辱中继续过活。
  
  这是屈辱,尽管我可以假装不承认。昨晚上,高卢韦斯兄给我短信,说他的天涯博客,必须到民主节那天之后才能解封。同时被封的还有张博树先生的博客,一位我尊敬的学者。我给高卢韦斯兄回短信,说与张先生一起被封,是很荣耀的。

  问题是,我所戏称的这个所谓荣耀,是剥夺了发言权的代价。你在这个地方被流放,你毫无申告的机会。而你另觅他所,你仍在天罗地网之中。下一次不容申告的流放随时等着。
  
  我在电脑前坐了很久,感觉到词汇枯竭,感觉到身体的疲惫。
  我感觉到词汇枯竭的时候,就在书房里读诗歌,走来走去,似乎能减轻我的焦虑。
  我费尽心力,在脑子里搜觅,想要找到那个或者那几个最切合的词语,来表述我的感受,恰如其分的,不夸张,也不退缩,不冲动,亦不畏惧。
  于是我读到了布罗茨基这首诗歌,我想要把它大声朗读出来,我希望朋友们都能够耳聪目明,于千百里之外听见望见:
  
  我是二流时代的公民,我骄傲地
  承认,我最好的思想全是二流的,
  我把他们呈献给未来的岁月,
  作为与窒息进行斗争的经验。
  我坐在黑暗中。这室内的黑暗
  并不比室外的黑暗更糟。
  ——约•布罗茨基《我总是在念叨,命运——是游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