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春晚”遭视频网站屏蔽

作者:张子渊 邓菲    来源:法制晚报

当日网络直播出岔 事后搜索难觅 主办方称上传失败 部分网站提示信息非法―――

  本报讯 想看"山寨春晚"的视频?难了!因为这四个字已遭部分视频网站的屏蔽。

  之前,由民间自发举办的"山寨春晚"并未能在电视台直播,而当晚的网络直播则出现了访问困难,许多网民没能收看到当时的视频。

  主办者施孟奇称,除夕当晚网络直播时,就有上百个电话找他说网站无法打开,但直播方回应服务器没有问题,他认为可能是点击量太大所致。

  此后许多人试图查看当时的视频,但发现网络上很难搜索到。网友王先生在网上搜索山寨春晚的视频收看,但是几个主要的视频网站,如土豆、优酷、56视频等网站上,都无法找到山寨春晚的节目,而只能找到一些有关山寨春晚的新闻的视频。

  更让王先生意外的是,在优酷网上,"山寨春晚"四个字还成了涉及违法内容的词汇。

  记者打开了几个视频网站,搜索山寨春晚视频,证实了王先生的说法。在优酷网上,输入"山寨春晚"四个字时,搜索出的结果是:"搜索结果可能涉及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内容"。

  而据老孟介绍,他曾经找了一个具有网络视频播放资质的朋友,帮他将山寨春晚录好的节目传到视频网站上去,但是却无法上传,如果换掉山寨春晚的节目,倒可以上传,但是传到一半后却又失败了,"只要写'山寨春晚'四个字就传不上去!"老孟说。

  记者查询发现,目前只是在中国土地流转网(http://www.2008173.cn/video/)上可以看到完整的"山寨春晚"视频。

  与此同时,记者却在淘宝网上发现有卖家以50元和10元的价格出售"山寨春晚"的DVD。"愿意屏蔽就屏蔽呗,我也没办法。我们没有找广告,没有售票,甚至没有观众,我就是不知道这个'山寨春晚'哪里违法了。"老孟说。

  网站说法

  今天上午优酷网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山寨春晚"视频被屏蔽,可能是因为其中含有低俗情节。

  随后记者致电土豆网、酷6网、56视频网,网站客服值班人员介绍,对于"山寨春晚"被屏蔽一事并不知情,对于优酷网将"山寨春晚"作为非法词汇,各视频网站工作人员表示那是优酷网自己的行为。


附:"山寨春晚"遭网站封杀?总制片人称视频无法上传

  "只要写上'山寨春晚',视频就传不上去"。"山寨春晚"总制片人老孟昨日显得有点无奈。这个由民间自发举办的山寨春晚的节目视频,在几个主要的视频网站里都无法找到。老孟认为是被有关部门"抵制封杀"。

  主要视频网站均无山寨春晚

  "山寨春晚"总制片人老孟表示,节目早在1月22日晚上就已录制完毕,时长4个小时,但是节目上传网站时遇到了困难。

  据老孟介绍,他曾经找了一位具有网络视频播放资质的朋友,帮忙将节目传到视频网站,却总是无法成功。


  "只要写了山寨春晚这几个字,就没法传",老孟说,就算不写这四个字,节目也是传到一半就失败。老孟认为,山寨春晚被有关部门认为情节低俗而遭到抵制、封杀。

  昨日,记者发现,几个主要的视频网站如土豆、优酷、56等网站,都无法找到山寨春晚的节目视频。在优 酷网输入"山寨春晚"四个字,搜索结果显示"可能涉及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内容,未予显示"。目前,在网上搜索"山寨春晚"的视频,只能找到有关山 寨春晚的新闻视频,时长10分钟左右。

  腾讯放弃直播称晚会不可控

  此前,原定与山寨春晚达成转播意向的腾讯网和悠视网都放弃与山寨春晚合作,不提供晚会直播和其他支持。

  腾讯网工作人员董小姐解释,因有关部门正在整治网站低俗内容。虽山寨春晚内容不能归入此列,但存在不可控性。网站方面决定,暂时放弃与山寨春晚的直播合作。

  昨日,优酷网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网站无法显示山寨春晚的视频,是因为其可能涉及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内容。(记者林阿珍)

  - 新闻背景

  山寨春晚

  去年11月底,市民老孟发起筹办一台山寨版春节联欢晚会,35个节目最后入选。春节前,外地演员已陆续进京,晚会预计将于除夕夜开演,由腾讯网和悠视网现场直播。不过,最终节目提前录制。原定除夕夜举行的"山寨春晚"演出成为内部联欢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