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让“网民代表”给悄悄代表了?

作者:魏英杰  来源:一五一十部落

时值地方两会,各种建言献策成了媒体热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身份往往也引起关注。如果说农民工代表曾让人眼前一亮,今年最有新意的应该是在河南洛阳已经实现了的"网民代表"。

洛 阳"推选"若干名网友作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市两会,先是在网上引起轰动。2月17日《南方都市报》证实了这一消息:有4名当地论坛管理员或网友,在 洛阳市网络发展促进会的推荐下,经由区人大代表选举和洛阳市政协的确认,成了市人大代表和委员。对此,网友及相关报道均给予相当积极的评价,一个被称作" 网民界"的利益群体呼之欲出。

然而,看到消息后我的大脑里却冒出无数问号。照理说,两会代表委员来自社会各界,分别代表各自所在领域参政 议政,"网民代表"自然也该为网友说话才对。可问题是,所谓网民其实就是那些经常上网的公民的另一种称呼。在生活中,这些网友可能是工人、农民、教师、学 生,也可能是政府官员、企业家……按照代表原则,"网民代表"岂不是代表了所有人?

"网民代表"和其他的比如农民工代表、企业家代表有着 本质不同。网友不过是一种虚拟身份,其真正的性别、年龄、职业极其复杂,利益诉求更是千差万别。这就意味着"网民代表"难以确定其所对应的社会阶层,也就 是找不到自己的代言基础。而在现代选举政治中,每一个代表的背后都站着一群和他利益诉求相对一致的群体。如果"网民代表"连自己的"家"都找不到,你让他 为谁而"战"?

也许有人会说,"网民代表"可以作为当地互联网行业的代言人。这似乎是个不错的想法。但从新闻报道来看,事实并非如此。在 由洛阳市网络发展促进会发出的征集网友参加"网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征询建议或提案议题座谈会"的通知上,写着"凝聚广大网友智慧,广泛听取网友意见,为 洛阳社会和经济发展献计献策"。可见当地这次推选的"一代表三委员"并非为"促进网络发展"而亮相。

实际上,如果我是当地一名网友,更加 想问的会是:凭什么这些人悄悄地又把我给代表了?作为一个有工作和公民权的人,也许我在现实生活中已经被人代表了。可是因为经常上网,是一名不折不扣的网 民,我又被人代表了一次。这肯定会让我感到很难受。按说要选"网民代表",也该像有人建议的那样,由网友投票产生。结果呢,普通网友别说无法参与其中,对 4人名单如何具体产生的过程,恐怕也是云里雾里。况且在正式人选尚未产生前,网友已经被那个网络发展促进会"代表"了一把。在这种情况下,居然还有网友认 为这是当地的"民主进程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真不知道他是怎么得出的结论。

平心而论,当地推选"网民代表"初衷或在于重视民意,问计于民。可说到底,既然并不存在利益诉求相对一致的"网民界","网民代表"也就失去了特别的意义。这种推选代表委员的方式,实在太别出心裁了。

2009年2月17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