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静的春天

作者:小刀周远  来源:http://faydao.com/weblog/post/1258.html
 

1962年,美国生物学家Rachel Carson出版了一本寓言般的书,名叫《寂静的春天》。此后,人类的居住环境沿着书中所描述的那样恶化下去。Carson老师应该没有想到,在当代的China,在今天,从低俗运动开始,民众们也经历着一个寂静的春天。

低俗只是一个由头,是偶尔被捡起的一根大棒。不管被捡起的是哪一根大棒,只要落下,就会有网站噤若寒蝉。当然,这大概也是某些部门的生财之道了。试想,一棒下去,你不奉上银子若干,还想混么?当然,我想银子是一方面,占领(或者剥夺更准确)言论空间则是低俗这枚硬币的另一面。一个"低俗",引无数英雄折腰?(连豆瓣的南方周末小组都被解散,哪里还会有什么空间可言?)于是,顺其自然地,牛博也被低俗。

接着,著名的三不的王储理论王储三不理论出台。如果这个理论来个豆腐西施版该如何呢?想像一下:一个圆规(如鲁迅先生所言)般的妇女叉着腰,站在CNN、BBC们面前,唾沫横飞,那是何等壮观?那么,这意味着什么?看看,对待外宾都可以这等骂街,那么,旁观的刁民们,能不颤抖么?

更具备火药味的还在后头,全国总工会发布严防敌对势力对农民工群体渗透破坏,一看这个题目就觉得怎么天朝的部门越活越回去了呢?于是众人纷纷猜测,这只是一次高潮的前戏,由全总来喷一下粪水,提前把气氛搞臭,如果后面再来一下更臭的,估计到时候民众们只有适应的份了。就像一个人刚进厕所那阵子,有个适应的过程。适应了之后,你才发现你踩到屎了,可是,有什么办法?还不是要屈蹲?

这一年的春天,并不是用来抒情,而是被低俗的。在这个光怪陆离的大陆,你说,还有什么不会发生?

不过别忘了,镇压花朵的盛开并不能推迟春天的到来。况且,在这个寂静的春天里,草泥马正在驰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