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与网友对话,敏感话题达赖、六四不准问

来源:苹果日报  转自:多维
 
苹果日报/全国政协、全国人大会议举行在即,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首次与世界各地的网友在互联网上进行直接对话,话题涉及经济、民生和反腐,但有网友关注的西藏、达赖喇嘛、六四等敏感话题,则遭封杀。在两小时的交流中,温大篇幅讲金融海啸对中国的影响,称“中国管得了自己的事,管不了世界的事情。”并强调中国随时准备出手更坚决有力的措施,减少金融海啸对中国的危害。

温家宝昨日下午3时开始,与在互联网上与网友直接对话,并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的联合专访。活动还没正式开始,已有50万条,主要来自内地,以及港澳台、日本等国家或地区网友提出的问题,内容除热门的金融海啸和民主等话题外,就连妈妈患子宫颈癌,因高昂的医药费得不到治疗等个人问题,也有网友向温发出求救声,可惜不获网站主持人的青睐。

港人提平反六四无显示

值得关注的是,温家宝与网友的对话,获提问的问题均经过主持人精心筛选。有网友反映山西的腐败现象,要交付20万元人民币才能当公安,但不获提问;有香港网友提出平反六四、达赖和西藏等话题,尽管问题成功发出,但在官方网上并没有显示出来。

温家宝称,自己每天几乎都上网,最长的时间可以达到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我深深感到,我们国家大,需要解决的问题多。也深深感到,做中国的总理难,责任重大。”他更引用汉代政论家王充《论衡》的一句话:“知政失者在草野,知屋漏者在宇下。”然而,在当局的精心安排下,温昨日无法全面倾听民间的声音。

“金融危机没有见到底”

“百年罕见的金融危机,现在还在蔓延,没有见到底。”温家宝昨回答的首个问题,就是金融海啸对中国的影响。他称,在这场危机的冲击下,中国经济受到的主要影响是在实体经济,但中国已经具备应对危机的良好基础,总体运行是稳定、健康的。“但是我常说,中国管得了自己的事,管不了世界的事情。”世界市场的萎缩,已对东部沿海地区、外向型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造成冲击。  他强调,这场危机来势凶猛,但政府采取的应对措施初步见到了效果,这由今年2月中旬开始,全国发电和用电量都恢复了正增长,以及信贷投放有所增长等数据,可见端倪。对于有民企反映,出现贷款困难的问题,他坦诚,国家已制订扶持中小企的政策,“但是为甚么还有这么多网友提出这些问题呢?我认为就是这些措施还没落实!”

“总理,您好,我是一名基层的纪检干部,现在很多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太大了,很多腐败都是因为权力过大造成的……”温家宝慨叹地说:“前几天,新华网做了一个统计,说在网民中最为关注的问题是反腐败。我深深思考了一下,为甚么在应对金融危机这样重要的时候,而群众却十分关注反腐败?”他认为,反腐最重要的还是解决制度问题,只有权力受到制约,才能够从根本上防止腐败的滋生。他表示,中央政府正积极筹备建立官员财产申报制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