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白也清理?把唐诗宋词也清理了吧。

 
看到转载的文章《网络歌曲:越低俗越出名?》(附后),一些权势文人利用工作权力、把他们自己个人不喜欢的歌曲列入被清理的“低俗”,搞舆论打击和行政强迫清除。嘿嘿,他们自己的东西不大有市场了,就用政治行政手段铲除新生竞争者,那叫艺术活动还是叫为垄断既得利益而搞帮派政治啊?

简单说说那些权势文人的理由的荒唐。

一、“有些人真是什么都敢写。有的歌词淫言秽语、宣传色情;有的痞话连篇,充斥着语言暴力;像《那一夜》、《狼爱上羊》,内容空洞、矫情做作;《我是你老公》、《不怕不怕》则语无伦次、废话连篇。”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事实第一。就让咱们看看《那一夜》的歌词:

《那一夜》:
这不是偶然,也不是祝愿,
这是上天对重逢的安排!
不相信眼泪,不相信改变,
可是坚信彼此的请柬!
我应该如何?如何回到你的心田,
我应该怎样?怎样才能走进你的梦.
我想呀想!盼呀盼!盼望回到我们的初恋,
我望呀望,看呀看,在此重逢你的笑颜——
那一夜,你没有拒绝我!
那一夜,我伤害了你,那一夜,你满脸泪水,
那一夜,你为我喝醉,那一夜,我与你分手,
那一夜,我伤害了你,那一夜,我举起酒杯,
那一夜,我心儿已醉.
music/反复。

不管文学技巧如何,请问个事实:这些歌词,什么地方是“淫言秽语、宣传色情;有的痞话连篇,充斥着语言暴力”?如果看到听到那样的歌词就是“淫言秽语、宣传色情”,嘿嘿,真不知道您自己脑袋是不是生来全是“淫秽色情”,不然,为什么连“淫色”都不沾边的词句,您居然得出“淫言秽语、宣传色情”的感觉和结论?借用古代故事说,您自己是个“意淫”,所以看到跟“淫色”不沾边的东西也能感到“淫言秽语、宣传色情”,--- 实在是感情丰富,您呐!

一、“《诗经》和宋词中都不乏语言简明的爱情诗。但现在很多网络歌曲过分直白地宣泄欲望,完全依赖感官刺激,作为个人表达可以理解,但在网络公共空间进行传播,是不合适的。”

嘿嘿,直白宣泄也是被清理对象?那就请您把李贺给清理了吧:

李贺·苏小小墓:
幽兰露,如啼眼。无物结同心,烟花不堪剪。
草如茵,松如盖。风为裳,水为佩。
油壁车,久相待。冷翠烛,劳光彩。西陵下,风吹雨。


还有徐渭,您也给清理了吧:

徐渭·苏小小墓:
一�苏小是耶非,绣口花腮烂舞衣。
自古佳人难再得,从今比翼罢双飞。
薤边露眼啼痕浅,松下同心结带稀。
恨不颠狂如大阮,欠将一曲恸兵闺。

等等,多了去了。照当时语言文字,那些诗歌都是“直白宣泄”的,且是对妓女魂魄的羡慕结心欲望的“直白宣泄”,那一气呵成的情感表白和音声节奏刺激,不比您说的如今任何“低俗”直白更是“依赖感官刺激”地宣泄?哈!不依赖感官刺激,您咋个吟诗听歌?您的嘴巴和耳朵横是白长的?

一、至于那些权势文人说《诗经》和宋词爱情诗是“高雅”而不是“直白”等等言论,只能说明他们是不学无术。《诗经》本身大部分就是“直白”,譬如“风”通通是“直白”。凭啥如此说?简单得很:那些诗歌来自采风,即来自各地民歌,而那些民歌语言文字就是当时的“直白”语言文字。

进一步举例。在那些文人看,“兮”好象是多“高雅”的诗歌文字。其实呢?当时,那是稍微有些学习的人就会用的断句文字,譬如,“学书不成,学剑不成”的项羽也会用:

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
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

那些权势文人古代文学历史基础知识极差,只能用他们有限的那些现代汉语汉字去理解体会古代文学,就以为凡是沾“古”就是“高雅”了,哈!整个一不学无术。

至于他们说周璇唱的歌曲是“高雅”,那说法是扯淡的瞎说八道了。周璇那是啥时候?是“新文化”运动时候,其一大特点就是用“下里巴人”的语言文字替代“阳春白雪”的文言文,就是艺术作品大量使用民众直白语言,所以又称为“白话文运动”。换句话说,周璇那时候就是专门搞“低俗”语言文字的。可是,那帮权势文人却来个颠倒黑白。那说明,他们不是不学无术地信口开河,就是为自己垄断利益而故意篡改伪造历史事实。


一、简单结语:

直白曲折,雄浑婉约,等等,在诗歌方面是表达风格问题,在爱情表达上是个人性格问题,都说不上什么“高雅”或“低俗”。再说,管天管地,管不着放屁。连人家怎么表达爱情也要管,简直是吃饱了撑的;霸道霸到这份儿上,连当年第三帝国都不敢做。够反思一下在中国发生什么事情了。


执政党创建人之一毛泽东,是很反对用行政手段处理艺术问题的,他主张百花齐放和艺术自由,主张民众喜闻乐见。那也是十七大的政策。可那些不学无术的权势文人偏偏反其道而行之,用他们“淫色”思想制造个涉嫌人格侵犯的和没有法律定义的“低俗歌曲”政治帽子,用行政手段把那帽子强行扣到他们不喜欢或或竞争者的头上,再用政治手段予以清理,把极少数人的利益驾临于民众喜闻乐见之上。嘿嘿,所谓“文人无行”,实在确切,例子真是太多,说不过来了。打住,下次再说,嘿嘿。

相关文章:

文化视点:网络歌曲:越低俗越出名?
刊发时间:2009-02-26 17:11:51 文摘报
http://www.gmw.cn/content/2009-02/26/content_891765.htm

近年来,部分网络歌曲的歌词内容肉麻、艳俗,口水化现象严重。
  2004年,网络歌曲《老鼠爱大米》传唱大街小巷,歌手杨臣刚也因此登上了2005年的央视春晚舞台;几乎在同一时期,《两只蝴蝶》也成了风行一时的“口水歌”。网络歌曲的门槛较低,网络歌手的一夜成名又刺激了不少人,于是进入者纷纷,泥沙俱下。
  中国音协副主席徐沛东表示,“有些人真是什么都敢写。有的歌词淫言秽语、宣传色情;有的痞话连篇,充斥着语言暴力;像《那一夜》、《狼爱上羊》,内容空洞、矫情做作;《我是你老公》、《不怕不怕》则语无伦次、废话连篇。”
  乐评人科尔沁夫认为,“现在太多的人急功近利,创作歌曲时首先想的是怎么能尽快出名,所以不惜用低级的方式来迎合一部分听众的关注。”
  文学博士韩军表示,节奏简单、语言通俗并没错,“《诗经》和宋词中都不乏语言简明的爱情诗。但现在很多网络歌曲过分直白地宣泄欲望,完全依赖感官刺激,作为个人表达可以理解,但在网络公共空间进行传播,是不合适的。”
  已故著名词人陈蝶衣曾说:“香港的商人大都叫我写得通俗一点,其实,中国文字都存在了几千年,有什么听不懂的呢?我可以通俗,但绝不能庸俗。”这位创作了3000多首歌词的老人,成就了周璇、邓丽君、蔡琴、费玉清等几代流行歌手。他的词作虽然语言通俗,但哀怨处能深入听者肺腑,潇洒时又让人荡气回肠。
  “华语乐坛歌词的发展史,就是从高雅到通俗再到如今的庸俗。”一位音乐爱好者表达了自己对低俗网络歌曲的失望。 (《人民日报》2.19 董阳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