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网络实名有必要么?

作者:江城子  来源:江城子的博客

不知道为什么国内掀起了网络实名的呼声。先不说,网络是不是该为一个艺人的死亡负责。我想更有意思的一个问题是,网络实名,现在不已经是网络实名了么?很多 人都觉得,网络上,因为我们蒙着一个虚拟的面具,我们就可以畅所欲言,说一些现实中不敢说的话,发泄一些现实中不敢发泄的怒火,甚至恶意攻击现实中的权威。网络中的人肉搜索引擎,第一次让人明白的感觉到,原来,网络中也是不能为所欲为的。原来,网络和现实是这么的近。所以,好多人开始呼吁,控制或者限制 人肉搜索引擎。还有很多人开始引经据典地说,人肉搜索引擎侵犯了隐私权,是非法的等等。好像,有很多人都想人肉搜索引擎尽快消失。有必要么?真的有必要 么?难道,我们的束缚和约束还不够多么?难道,我们现在的网络不是实名制么?

自从上个世纪90年代以后,英特网开始覆盖全世界。从此,我们几乎每一个人的生活都已经离不开这张大网了。可是,我们在这个大网上的一切,真的是有着虚拟的面具么?答案是:绝不是的。我们通过计算机上网,每一台计算机在网上活动,都会有一个固定的IP号 码。就好像我们每个现实社会中的人都会有自己的住址一样。没有人可以例外。而我们单位,家庭的计算机宽带申请,都是要营业执照或者是身份证。也就是说,只 要是我们使用家庭或者是单位的计算机上网,我们在网上的所有活动,就都留有自己的足迹。这样的足迹,在网络管理部门中的眼里,比标志牌还明显。

在网吧上网,从几年前开始,我们国家就推行了一种网吧使用的上网实名卡。也就是说,即使是我们在网吧上网,根据IP地 址和网吧记录也是可以轻易的实现实名追踪的。可以这么说,在现实中,我们可以做一些完全隐瞒自己身份的事情。比如匿名信,通过公用电话交谈,甚至做完某件 事后立即消失。这样的时候,很难或者完全不可能知道到底是谁做得。但是在网络中,我们做的任何事情,在很多人眼里都没有任何秘密可言。有人说,我上网只看 帖,不回帖,不聊天,不发Email,下线以后立即清理电脑不就好了?但是你没有想到,你可以清楚 自己电脑上的临时文件和上网记录,你却清除不了服务器上的记录。网络上,也许我们普通网友之间是有着不可能看透的面具的。但是我们要知道,在管理者眼里, 网络,是一个完全实名,完全没有隐私的地方。这样的情况下,再探讨网络实名,还有意义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