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泪劝告刘晓原律师

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5b788e610100c9m1.html

昨天深夜看到刘晓原的博文,说他所在的亿通律师事务所要被打压,觉得有点不相信,又看到艾未未的博文,还是不愿相信,今早又给刘晓原律师发了短信,方证实了:司法局已经决定给亿通律师事务所停业半年的处罚,现告知亿通律师事务所有要求召开听证会的权利。

在俺们伟大的家里,"权利"这个家伙真是有点好玩,它很调皮,好像永远在跟你藏猫猫玩。一个威严的声音告诉你说,那家伙就在你的手里呢,可是我们一看,两手空空呀;一会又说在你的口袋里呢,可把口袋翻个底掉也没找出来。这真是一个玲珑剔透神龙见首不见尾的家伙啊。

现在那个威严的声音对刘晓原的亿通律师事务所说:你有"权利"申辩。你信以为真去申辩了,可是你转回身,凳子还没做热呢,人家的裁决就来了,并且用袄袖子把鼻涕一擦,庄严而又堂皇地告诉你说,你还有要求召开听证会的"权利"。唉,谎言说到人人都能看出来的地步就没意思了。不好玩。

想起去年那个被"安康"精神病院强制"呵护"的母亲,11月21日最高裁决就批了,闷得儿蜜揣在谁谁的兜里,跟你玩猫猫,就不告诉你!到23日才把"刘亚玲 "从"安康"提出来送到上海,隔着玻璃见到了马上要被执行的儿子,(多么仁慈啊!怕母亲知道了一不留神精神正常了吧,就不告诉你!)出来正遇见审判长徐法官,还不告诉你!逗你玩儿(马三立的娱乐精神多么深入人心啊)!当母亲说我刚放出来,还没说话,我还有话要说呢,人家徐法官果然是大官儿风范,气定神闲地说,你写出来啊;刘亚玲信以为真,24日一回到阔别四个月的家,顾不上打扫满地的狼籍,就开始写申诉,可25日晚上人家就送最终裁决来了;这时候刘亚玲已经变成王静梅了,不免有点急赤白脸,说,我还在写申诉呢!人家上海高院就是有涵养,非常耐心细致地告诉王静梅,你有权利申诉啊,你可以继续写啊,写出来直接递到最高法也行,给我们让我们转也行。真的。人家那态度,绝对是专业水平的,无比诚恳,不由人不信。可万万没想到,王静梅趴在桌上字斟句酌的时候,26 日上午人家就把她儿子执行了。

唉,谎言说到这份儿上也真算是登峰造极了。这时"权利"已经不是藏猫猫了,简直就是跟那个母亲一样被失踪了。难道"权利"这个家伙也被精神病了?

话扯远了,俺就是在那时候知道的刘晓原,觉得这人是什么做的,这么能折腾?把人家办案中的、司法程序上的每一步漏洞都揭出来,昭告天下,你不是戳人家心窝子、肺管子吗?那还能有你的好吗?!心里不免存了一份担忧和一份好奇。

第一次见到刘晓原是在老虎庙发起的民间救助流民活动的一次会议上(见拙文《为了那些活在社会边缘的人(1)》)。以为在博客上叱咤风云仗义执言的侠义之士应 该是一位彪形大汉呢,一见之下,却原来是一位个子小小的,面孔圆圆的,说话声音也文文的"小秀才"。怎么也跟他那些犀利博文联想不到一起去。唯一可以跟我 想象中他的形象联系起来的是他的一脸的疲惫。是啊,这么忙活,怎么能不疲惫呢。尤其不能忘记的是他发言的时候说的"责无旁贷",有点感动:人家都"责无旁 贷"地搂钱,他却认为为没人理识的弱势群体、为社会最边缘的人们呐喊是"责无旁贷"!唉,傻人啊。

第二次见是在2009年元旦,(见拙文《一群傻人的欢聚》)本来是去跟流民们联欢的,大家都吃得高兴,唯有刘律师身边排起了队――那些流民中有冤屈的老大爷老大妈都拿着材料,等着刘律师给指点迷津呢。唉,这个律师当的,傻到家了。

前一段又听到刘律师的消息,是关于律师直选的事,听说这傻刘律师又在那傻乎乎当出头鸟呢。你说你一个律师,应该是头脑够用的吧,你难道不知道"直选"这个词是犯忌讳的吗?我们一直被教导说,我们国家的屁民们是没有直选的嗉子的,我们的嗉子跟人家西方人长的是不一样的。人家能消化民煮那东东,我们是会闹肚子 的。正因为律师这个行当的人还都有那么点文化水儿,直选很可能会成功,所以才可怕,你直选一成功,万一大家都闹着要直选总统可怎么办啊?! 那不坏了菜了吗!这可是大事啊,能不整你吗?不整你整谁啊!

所以含泪劝告刘律师,歇了吧,就像你博文后永远跟着的那些辛辛苦苦的五毛同志们说的,小心啊,别折腾了,挣钱去吧――哦,忘了,律师事务所一停业,钱也没法挣了。

换个词儿吧。

含泪劝告刘律师,我们屁民都认了,我们婴儿喝三氯氰氨奶我们认了;我们女儿学雷锋做好事给人指路被猥亵我们认了;我们的儿子向110报警一不留神被警察打死我们认了;我们房子被强行拆迁我们认了;我们土地被霸占我们到处流浪我们认了;人家没经过我们同意就把我们的50个亿放了礼花我们也认了……

我们什么都认了:我们不认为我们生下来就跟高官们的孩子是平等的;我们不认为我们有权利在我祖国的土地上大摇大摆堂堂正正地骑自行车;我们不认为政府是仆 人,应该关在笼子里;我们不认为我们的孩子将来也应该有一个好的嗉子可以手里拿着决定国家命运的选票!您就别"折腾"了,等将来有一天人家"折腾"够了要 "和谐"我们的时候再说吧――但愿那时候你还没有被"和谐"!

附艾未未、刘晓原博文:

要刘晓原停业整顿六个月   09.02.17 (2009-02-17 21:46:35)  
  
法律 律师事务所 海淀区司法局 刘晓原  分类:文字    

海淀司法局找刘律师的麻烦,事务所面临被"停业整顿六个月"的危险。一个为了天下不平大声疾呼的小事务所,致力于缩短司法改革艰辛泥泞的黑暗路途的天真的人,将要被迫走上维护自己基本生存权利的抗争之路。

在公民缺少基本的权利保障的地方,官要找民的麻烦,那还真是个事。大多数的民是没有足够的成本来抗争的,你将面对的不只是一个,权力是不会一个人在战斗的,永远是以黑帮的形式存在。百姓只要是为了过的平安,即使再有天下的理,也没有几个愿意招惹是非。

这是为什么,世界是如此的不公平少正义。在一个恶劣的世道,行善要付出的成本过高,足以使大多追求幸福的人想都不敢想。

恶是不可征服吗,显然不是,恶因为虚弱才来势汹汹,不敢打开天窗说亮话,才躲闪回避,才隐瞒和欺诈,才需要中央电视台的存在。因为,只要是大多数站在善的一边,只需要一分钟,它就死定了。

刘律师遭恨,是因为他是一个普通的律师,同时是为正义信仰付出的人。他不信世上可以永远玩没有公平和正义的游戏,他不谄媚,无视权力,光明磊落,堂堂正正, 总是为无力的弱者申诉,他清楚弱者真正需要他的帮助。由于争取律师协会的直选,得罪了视任何民间选举为敌的势力,若是律师协会都无望实现直选,几遭暗算, 更何谈中国的民众。

认 识刘晓原,是因为杨佳的事,关心一个冤死在浑噩体制下的年轻人的命运,一同见识了二十一世纪中国司法的荒诞和黑暗。见过四五次面,浓重江西口音常常让我躁 动不安和走神,讥笑他为"刁民",有赞誉和羡慕的意思。如果可能,我也会作他一样的律师。在哪都一样,刑事诉讼律师都是累而不讨好的。有些人静呆不住,他 属于这种人,同伙人李劲松则不然。

刘晓原,井冈山人.北京的亿通事务所,在西客站附近的一栋商场楼里,可以想象那是些怎样的客户。间刻不停的电话没有闲着的时候,哭诉的,告状的,呼救的,天 下的冤假错案,首先想到的是他。他的一口江西话,成为北京上空为数不多的专为受欺凌受侮辱受迫害人群说话的方言。信仰和同情之心,执着和坚持,杨佳终是死 得其所。为那些倒霉的人说话,在许多人看来,这些人躲都躲不及。刘晓原说,不挣钱也要把道理讲清楚了,对他来说,把道理讲清楚就是尽了律师的职责。今天, 海淀司法局要砸刘晓元的饭碗,尽管那是只常常是断顿的空饭碗。

这样的一个人,谁怕他呢。只能是那些寄生在司法的阴暗角落的人,那些不想让老百姓赢的人,那些要借助邪恶势力违非作歹的人,那些指望中国永远是少数人的天下,没有可以说理的地方的人。

为刘晓原说话是在为每个人自己说话,只有有了正义,我们才不需要他人为我们说话。我们要向伟大的国家爱护央视一样的保护坚持正义的人们,否则就真的再也不会有人为你说话了。

附刘晓原文章:  

忆通律所面临打压,请媒体予以关注! (2009-02-17 14:54:35)  

昨天下午,海淀区司法局来了六人,给了本所一份"告知书",告知书中称,本所存在"尚未取得律师执业证的人员违法执业提供便利的行为",必须在17日上午十二时前提出申辩意见。早在去年该局来过三人,进行所谓的调查取证。

   他们所指的人员,就是李苏滨先生。李苏滨原是河南省执业律师,因为前些年起诉河南省司法厅乱收律师注册费,而被当地停止了执业。他的注册费案,引起了众多媒体关注。后来,李苏滨来到了北京。在前几年,他来本所做了工作人员。

为了接转他的律师 执业关系,全国律协还过问李苏滨的执业问题,表示要帮助予以解决。与李苏滨提起过同样诉讼的李午汜律师,他的执业问题得到了解决。也许是李苏滨与河南省司 法厅打了几场官司,河南方面就始终不予以放行。迫不得已,李苏滨只能以工作人员身份,到一些律师事务所做辅助工作。

按照相关规定,律师事务所是有权聘请工作人员的。

现司法局拿这个问题来说事,这只是表面上的理由,背后真实原因,应是北京市律协换届直选之事。

去 年下半年,原在本所执业的律师程海、温海波、杨慧文,工作人员李苏滨等人发起了直选的倡议。倡议发出后,得到了律师同仁的广泛响应。这一下事就闹大了,引 起北京市司法局和市律协高度关注,为了压制直选就限制本所律师转所。基于各方面的原因,程海、杨慧文最后离开了本所,李苏滨也与本所解除了聘用关系。

但是,民主直选之火点燃后,烧到了人家的要害,忆通所自然成了"罪魁祸首"。找不出其他问题,就拿李苏滨来说事。

按照昨天的"告知书"要求,今天(17日)上午十一时多,本所三名人员到了海淀区司法局递交陈述意见书。想不到的是,今天下午二时五十分,海淀区司法局来了四名人员,将处罚告知听证书送来了,行动之迅速令人感到吃惊,要本所提申辩意见,完全是走过场而已。

当时,我正在接受电话采访,与媒体谈司法公正和公平话题。其他律师没接告知书,我打完电话后,大声质问道,上午递交的申辩意见书,你们领导看了吗?他们吱唔着不回答遛走了。

司法局如此打压,无非是逼律师们转所,最后达到整垮忆通律所的目的。记得当年高某的律师事务所也也是这样被整垮了。

律师事务所有"毛病",司法局应当予以处理。但律协存在的问题,你们重视了吗?律师执业得不到保障,你们重视了吗?

(作者:北京市忆通律师事务所刘晓原律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