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大火报道中的四条信息流

作者:阮吉  来源:想象吉软糖

元宵的大火将央视大楼(并非主楼,而是TVCC所在的楼)烧毁。我们来看一下我所观察到的信息流,来体会一下真理部的工作是如此艰辛。

第一条信息流:

  • 北京时间9点09分wmr童鞋就在Gtalk上给我发消息,说是他姑姑看到央视的大楼着火了
    对这个消息,我觉得很遗憾,因为这大楼毕竟是纳税人的钱修起来的。
    附上图片:
     大火

第二条信息流:

  • 网友zola组织其他网友编辑的Google文挡,里面汇集了非常详细的文字和图片信息,并且更新很快。这时候我查了网易等大的新闻网站,都未曾有报道。这条信息流的稳定版本截图如下: 大火-网易报道-公民媒体报道

第三条信息流:

  • 网易开始引用新华网的报道,并把做了专题,在首页放上火灾的大图。这时候的网页截面:

大火-网易报道-河蟹前

  • 但是没多久,网易新闻首页就把大火报道从热门位置撤掉,图片也都抹去,只在国内新闻报道中留了一篇转载新华社的报道文章。就变成这样了:
    大火-网易报道-河蟹后
  • 比较有讽刺意味的是,它主要报道的是澳大利亚的大火,而对发生自己首都的大火却一笔带过。有些人又要说了,中国的事情没有国外的事情重要呀。但是这显然不是理由。

  • 然后发生的事情更好玩,看下图的右下脚"点击排行"这个栏目,原来是大火报道的点击是排在第1位的(参考前面的图),现在已经跌到6-7位。也就是说他们给这个消息冷调处理的效果非常明显:
    大火-网易报道-河蟹后之后

第四条信息流:

  • 我的Google Reader上订阅的博客开始噼里啪啦说这个事情,截图如下:
    大火-Google Reader

列举出四条信息流我想说明什么呢?我只想说信息的自由流动已经是大势所趋,我国的真理部已经无力回到他们一手遮天的年代。注意,其中三条信息流中都 得到了Google的帮助,可见它的意义是如此重大,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可以想像万一Google要作恶的话,后果不可能不严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