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历史逆流

作者:马剑行  来源:或 文 或 武――马 剑 行

人体艺术从来就是艺术里的一部分,但近段时间打"人体"二字竟在百度图片里搜索不到,不单止,如果打"裸体"二字就不但在百度图片里不能搜索,连在google图片里也不能搜索!干吗要禁这些字眼啊?本来不是好端端的吗?原来,又是政府在干预――正在搞所谓的"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要抵制"低级庸俗的假艺术"。

无事找事、专设文字狱的相关部门,告诉你,网上很多时候需要用"人体"或"裸体"的字眼――就算你不承认人体是艺术,但医学上、体育上、商业上、学术上甚至政治上都要用到这些字眼!让那些无知的家伙当上领导真是可悲啊!中国就像一个永远处于高危状态的病人,病情不定时复发,永远没有好的迹象。

蔑视艺术的国家是落后的、原始的。欧洲各国在近五百年来的崛起过程中,带来了可影响全球的各种艺术,包括人体艺术;非洲各部落长期处于原始社会状态下,不曾产生过什么有影响的艺术;中国以前曾称雄世界,其艺术影响过全球很多国家,但近几百年来的衰落,导致艺术的地位越来越低,最终竟同原始社会里的水平差不多。

中国的艺术观念原始到什么地步?

1926年,美术家刘海粟因在上海美专用裸体模特给学生上人体课,导致学校被当局查封,刘海粟本人也被冠以学阀的罪名遭通缉。

八十三年后的今天,当局以"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的名义禁止网络图片查询用"人体"或"裸体"的字眼。

八十三年啊!观念没有任何改变。

刚才说过,各行各业都需要用这些字眼,但为了抵制那几个家伙认为的"假艺术",也不能顾及了,要禁了,这不是削足穿鞋吗?这不是主次颠倒吗?即使你认为也有"真艺术",那你禁了这些字眼后怎么能找到你的"真艺术"?

就两个字――蛮横。

我认为,低不低级、庸不庸俗,不是根据图片的暴露程度的,而是根据看图者自身的修养程度的。所谓美者自见其美,淫者自见其淫,一个习惯光明磊落的人就算看到那些部位的特写,也不会觉得有什么罪恶,在他们脑中思考的是这样角度美不美,或者该怎样才更美,而那些习惯偷偷摸摸的人,恐怕早已流着口水在作一些变态的遐想了。修养好的人自然不会对这些东西产生抵制心理,修养差的偷窥者长期这样下去自然产生罪恶、压抑的心理,不得不要求禁止这些东西了。那些官员,恐怕都是由于长期对着电脑荧屏来偷窥,最终受不住罪恶感的重荷而发动这个"整治低俗之风"的运动吧?所以说,没学过艺术就学人家做管文化艺术方面的官,真是不知羞耻。

我还认为,低不低级、庸不庸俗,不是根据图片的暴露程度的,而是根据模特自身的修养程度的。一张裸体照片,即使里面的模特并不暴露那个部位、而且身材是怎样的好,但只要你神情猥琐、气质粗俗,或动作淫荡,那么怎样说这也不能是一张艺术照,因为它传递给人的信息是不健康和肤浅的。那些无知的官员,以为这些图片并没有暴露那些部位便是艺术照了,便放行了,真是颠倒是非!实际上这也与他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因为大部分官员的情妇们都是这种气质的,那些肤浅的家伙习惯了欣赏这样的女人。而假使相反,模特是暴露着那个部位的,但姿态幽雅、神态自然、笑容可亲,那你能说这是一张淫亵图片吗?你忍心对着这样一个可爱的模特来作变态的遐想吗?

气质粗俗或淫贱的裸女在国外互联网会经常出现,但人家的网络是不禁止的,粗俗的和高雅的同时并存。正因为不禁止,才让人们有机会互相对照,从而分清哪些是真艺术、哪些是假艺术,假的有修养的人自然会讨厌,不用你禁人家会自动远离。而在我们国家?因为禁得太严了,国人根本就没那个鉴赏水平,以至一看到不穿衣服的就以为是裸体艺术了,呸!精神穷人!

不是么?你看看我们国家所谓的人体艺术照是怎样的:样貌丑陋、身材比例不协调、臃肿、饥瘦、气质粗俗、神情猥琐、遮遮掩掩一点不大方……这就是那些所谓的国产名模的特征了,和国外相比,根本不能上档次,即使你加上些什么有艺术性的饰物来照也是徒然。然而,这已经很能忽悠那些肤浅的国人了,整天拿这个哪个来炒作,可悲!

诚如国内某位清醒的人体摄影家所说:"偷偷摸摸是拍不出好人体来的。"这话一点不假。

但是,国外却为什么能分清真假?就是因为他们的百无禁忌!不是欧洲人天生身材样貌好,她们也有很多丑样和身材让人讨厌的,但这些人一般只出现在色情网上,绝不会出现在人体艺术网上。正因为他们什么都见过了,才有水平去区分。而我们?禁吧,禁吧!越禁越无知,越禁越糊涂,越禁越落后!

我们不是伊斯兰教国家,但我们在很多方面却比伊斯兰教国家更保守,我们虽保守,但又不见得怎样高尚:非礼、强奸、乱伦的事件绝不少于其他国家。这是怎样的一个国度啊?言论自由要禁、色情要禁不单止,现在连艺术也要禁了!

够了,折腾到此为止好不?咱们好好开始前进了好不?就当可怜可怜一下艺术家们,给他们一条生路好不?我们尊敬的无知大无畏长官?

                                                                2009年2月 广州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