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全书“维库”暂停服务 分析认为对零八宪章打压(图)

来源:RFA

原本对零八宪章有详细介绍而被喻为中国百科全书的"维库"忽然暂停服务,并在其网站上表示等到二月初服务才能恢复。有签署零八宪章人士认为,有关部门藉此机会要网库清除其中的所有敏感信息。 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Photo: RFA

网页照:维库网页暂停服务


北京当局继续打压零八宪章,除了签署人士继续遭传讯或其博客遭删除之外,原本对零八宪章的形成及经过有详细而大胆介绍,被喻为中国百科全书 的"维库"也遭强制暂停服务。海外博讯网星期一的报导说,《维库》因为含有《零八宪章》以及其发起人的词条而遭有关部门打压,待清除敏感消息后才能再次重 新开通。
 
本台记者星期二尝试上维库网站,但页面出现了:"非常抱歉,因为管理方面的原因,维库暂停服务,预计将于2009年2月 初恢复服务"等几行字。对此,零八宪章发起人之一,独立中文笔会湖北作家刘逸明向本台表示:"昨天我看了他们网站,是暂停服务了,网站虽然没关,但你无法 看到其中的具体内容,可能是里面敏感消息太多了,要整顿。"
 
刘逸明认为当局要整顿网库的服务不只因为零八宪章:"我想零八宪章只 是其中的一个原因,可能还要他们清除其中所有的敏感内容,类似像六四的介绍等等,恐怕也是令当局十分在意的。所以我觉得网站被整顿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因 为前段时间中国的新闻部门正在整顿网络,清理一些敢言的而他们不喜欢的网站。"
 
在大陆刊登关于零八宪章介绍的,分别是互动百科和 维库两家互联网百科全书式网站。互动百科网站率先刊出对有关08宪章的介绍,并有"至12月11日止发起人中已有两人因此事被中华人民共和国逮捕"的内 容。但此消息被报道之后,中国公安部门立即下令该网站删除相关内容。"维库"之后则建立了08宪章的词条,并作出更为详细的介绍。原页面上的介绍为:《零 八宪章》是为了纪念2008年12月10日《世界人权宣言》发表60周年由刘晓波等人起草并由303位中国各界人士首批签署的一份宣言,旨在促进中国民主 化进程,改善人权状况。
 
除了维库之外,MSN社区也被外界认为因为发布大量有关《零八宪章》的消息而被强制关闭,只提供新闻服 务。其中原本人气最旺,发言也最大胆的百姓杂谈目前也无法在网上找到。四川网上作家陈云飞对此认为:"我觉得当局应该给老百姓一个平台,让他们知道发生了 什么事,否则百姓就变愚昧了。有些东西愈怕人民知道,他们就愈有好奇心,这样反而让零八宪章流传得更快。我觉得当局应该允许不同声音让老百姓自行判断。"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2 条评论:

WikiWatch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WikiWatch 说...

维库已经恢复了,但零八宪章确实被删了

http://www.wikili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