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作者的敏感文章遭拒绝或屏蔽(图)

来源:RFA

独立中文笔会会员秦耕无法在凯迪网站上发表文章,艾鸽在其网站上发表的部份文章则遭屏蔽,有分析认为是因文章针砭时事内容敏感而遭打压。独立中文笔会副会长江棋生认为,随着六四二十周年的逼近,当局还会进一步加强互联网的监控。 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Photo: RFA

网页照:艾鸽在凯迪网站上发表的部份文章遭屏蔽


 独立中文笔会会员艾鸽长期在凯迪网站上发表他一连串的诗词作品,然而他的部份文章近日却遭屏蔽。据海外博讯网星期三的报导,艾鸽在凯迪《猫眼看人》的帖子:"艾鸽诡谲派诗词小说绘画连载",已经有一段时间打不开了,也无法更新。"

本 台记者星期三上网查询该帖,只见网页上出现:老帖数据整理中,暂不开放,请见谅!几个字,而后在进一步搜寻下,发现该帖包括:《短期进修》、《诡谲主义艺 术流派宣言》、《后宫》、《论权力的剩余价值》、《让生命远离死亡》(诗歌)、《自由有多远》(诗歌)、《我拒绝遗忘》(诗歌)等文章。其内容有许多提到 官场的腐败现象。

同样也是独立中文笔会会员的海南作家秦耕对于艾鸽的文章被屏蔽表示:"凯迪网站屏蔽的不只是艾鸽的,还有许多人的作 品。像我的一些文章就提交到凯迪的网上,它直接显示编辑正在审查,但回头就无影无踪了,根本出都出不来。像艾鸽的一些作品《后宫》等在凯迪上允许发出来, 然后才把它屏蔽掉还算是比较好的。"

该次艾鸽被屏蔽的帖子,记者看到其点击数:9023次,回贴:150。点击数如此多的情况下遭屏蔽令人费解。本台记者就此致电凯迪网络副总经理、信息总监曹勇查询,

记者:凯迪猫眼看人的专栏中有一位独立中文笔会会员叫艾鸽,他在里面的帖子"艾鸽诡谲派诗词小说绘画连载"已经有一段时间打不开了,想问一下原因?

凯迪网络信息总监:最近在整治低俗信息,我们被反复地点名。我们现在暂时关闭了去年六月份以前的帖子,清理一下再开放。我们不是针对某一位作者的,而是所有人的旧帖都找不到了,都被关闭了,以便清理。

虽 然曹副总说他们将所有半年前的帖子全部屏蔽,但记者在其网站上依然可以搜索到甚至一年前其它网友发的帖子。对此,独立中文笔会湖北成员刘逸明表示:"为何 前几年的帖子都还在呢?肯定他不好意思向你说真话。像艾鸽这帖子点击数这么高而被删掉是很不正常的,很明显这不是网站人员想删的,而是受到压力才删的。"

独立中文笔会副会长江棋生认为,只要内容敏感,例如关于六四问题的文章当局就不允许存在。他表示,随着六四二十周年的逼近,当局还会进一 步加强互联网的控管:"关于六四的文章哪怕没有点击率他们也会删掉,二十年来都是这样,今年应该更是如此。因为当局不想改,肯定会封锁(互联网),奥运的 时候他们装模作样稍微开放一点,现在不是又回到老路上去了吗?"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