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消极抗争――从“他妈的”到“草泥马”

 
“最先发明这一句“他妈的”的人物,确要算一个天才,——然而是一个卑劣的天才。”

这是鲁迅先生在一九二五年论“他妈的”。而我是先知道了这个词组,后来才看到了这一篇深刻的论——“ 但人们不能蔑弃扫荡人我的余泽和旧荫,而硬要去做别人的祖宗,无论如何,总是卑劣的事。”我对这个论的理解是:消极抗争虽然也是抗争,确终究太消极。认为不公平,就积极抗争,去为了公平而奋斗。

“至于“草泥马”,我为发明这种谐音隐语的人击节赞叹。它的潜台词是说——有些话我是说不得的,你不让我说,这个我知道,你看,我是配合的,不是吗?当然了,我自己也觉得,说这样的糙话是不应该的,我没有必要为了你而将自己降到某个水平之下,即使你逼我说,我也不说,我要保持我自己的体面和尊严;即使你退回到某个野蛮的水平,我还是保持自己文明人的身份,这个还不行吗?因此,我说的是“草泥马”,不是XXX。草泥马是什么呢?是一种在艰难环境下艰苦奋斗的动物,你看它来自苍茫草原,我喜欢它,我热爱它,这件事情太遥远了,你管不着。还有,你老盯看着我干嘛呀,你看我不是挺好的嘛,我天真无邪,没有被坏人捉去,没有被坏人控制,我也不低俗,你操那么多心干嘛?”

这是崔卫平教授在二零零九年论“草泥马”,而我竟然是先看到了这篇深情的论,才知道了这个词组。看来真的是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了。我对这个论的理解是:对于不公的抗争是崇高的,即使现时现实的抗争只是消极的抗争。

崔卫平教授对“草泥马”显然比鲁迅先生对“他妈的”评价要高。

我的体会是:当人们知道了抗争的意义,具有了抗争的意识,那就是一个伟大的开端,因为积极和消极仅仅是抗争手段的差异,这个差异远小于抗争和麻木和助纣为虐的差异。

闻一多先生写过一首《死水》——这是一沟绝望的死水,这里断不是美的所在。抗争总是任重而道远,但只要有抗争,就不是死水一潭。人要走向公正和自由,如同水要流向大海,不管是飞流直下还是在冰下静静的流淌,终归是大势所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