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泥马事件”是一次网络起义

作者:一点五  来源:一点五的BLOG
 
网络新词的崛起,需要一个载体,周老虎、范跑跑、打酱油、俯卧撑、躲猫猫,无一能跳出这一“历史周期率”。但近来,却有一个网络新词,在没有任何迹象的状态下,横空出世,闯红网络,它叫“草泥马”。

前几天打开某学术网站,发现好几只疑似专家学者也在著文谈论“草泥马”。作为一条网虫,我知道这个物种也才不过两个星期,而且我自信,应该属于草泥马的第一批“知道分子”——如此稀罕的星星之火,这么快就燃向素以麻木迟钝愚蠢著称的中国专家学者,这让我很有点吃惊,也让我意识到:这不是一起事故,也不同于一个现象,这是一个事件——“草泥马事件”。

“草泥马事件”的爆发,源于一首叫《草泥马之歌》的儿歌,歌词是这样的:

在那苍茫美丽马勒戈壁有一群草泥马

他们活泼又聪明

他们调皮又灵敏

他们由自在生活在那草泥马戈壁

他们顽强勇敢克服艰苦环境

噢卧槽的草泥马

噢狂槽的草泥马

他们为了卧草不被吃掉打败了河蟹

河蟹从此消失草泥马戈壁

这首儿歌产生于何时,我们不知道,作者是谁,我们也不知道,可能谁也不曾料到,这样一首普通的儿歌,有一天会为中国互联网创造一位传奇英雄——草泥马。


“一只河蟹横着爬过来,你不怕夹么?”今天我们才知道,如此横行霸道、专走邪路的家伙,也有自己的天敌。其实,只要能踏平河蟹,管它是草泥马、草泥猪,还是草泥鸡,都会受到网民的热捧。

古罗马执政官塔西佗曾说:“当政府不受欢迎的时候,好的政策与坏的政策都会同样的得罪人民”,后人称之为“塔西佗陷阱”。曾几何时,掉进了“塔西佗陷阱”的大清政权,愈“新政”,愈被人民唾弃。人心如此,怎么折腾都是白搭。

世空变换,世易时移,每一个朝代都有自己的转折点,然而综观历史,何时转折从来没有明确的日子,因为它深藏在人民的心中。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草泥马”作为中国网络史上第一个“无厘头”网络新词,其实是网民心中情结的一次集体下意识沸腾,它发出的应该是这样一个明晰信号:今天的执政者在网民心中正在渐渐掉进“塔西佗陷阱”。作为执政者,有权视而不见,有权视而无物,但作为网民,则会愈加相信“河蟹从此消失草泥马戈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