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的匿名时代

来源:http://herock.net/2009/02/blogger_5.html

春节期间,刚刚看完一本NB的神怪小说《想象中的动物》,昨天下午,这本书的作者也是著名博客钱烈宪在北京单向街书店遇刺,给本该甜蜜浪漫的情人节气氛深深抹上一道血腥恐怖的颜色,虽然最终并无生命危险,但这个事情折腾的,实在太不和谐了。

Isaac回忆不久之前在广州中文网志年会上说到

在 中国做一个Blogger还是幸运的,至少你还不会类似某些国家那样面临死亡的威胁。在中国,也是很多国家的匿名Blogger不同,人们虽然也是用网 名,却基本上可以知道谁是谁,甚至可以因为自己写Blog而感到骄傲。所以那时候,人们还有很多期待,也寄托于"不悲观"的大国道德,人们并不愿意去设想 最坏的情形。

情况看来已经变了,中国的Blogger,也和其他国家的一样,不再拥有免死金牌。

TechCrunch的Michael Arrington,尚没有遭遇白刀子进红刀子出,只是被扇了耳光和受到死亡威胁,就已经开始考虑"做出改变",在人们再次想起闻一多和思考如何在互联网上隐姓埋名的今天,Blogger面临的风险已经由被封域名,搬服务器进化到被捅刀子,搬脑袋了。

言论和文字看似无形,却有力,而发出有力言论的人的肉体,却往往不具同等规模杀伤力,于是直接摧毁该肉体,是对憎恶这些言论者来说,最简便有效、最过瘾的防治方法。这大概也是这次行动的逻辑吧。

在互联网上,将ID与人身完全分离,比起印刷品和无线广播时代,从技术上要容易许多,以此事为鉴,我想提醒所有言论坚硬的斗士们,你们的肉体并没有那么坚硬,那么,保护好它们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