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为什么这么牛

作者:刘元林  来源:元林的园子

一把火演化成一场网络狂欢,不是网民是非不清,没有同情心,实在是央视多行不义犯了众怒。在金融危机当头、举国共度 时艰的背景下,一个元霄节,生怕人不知道它"不差钱",一掷百万地当众烧钱。烧钱也就罢了,却连造价数十亿的楼也一起烧。一个楼造两遍,拉动内需没有这个 拉法。不要说花的都是人民的币,就是阴票子,鬼也不会这么花。这么大的火,却狠不能用一张报纸包住。大火过去五天后的2月14日晚上,"新闻联播"总算说 到这事了,却把大火完全背景化,让为救火而献身的消防战士唱了主角。还是把灾难道德化、把丧事喜事化的老套套。事故原委、责任追究、损失多少、教训何在, 一句也没有涉及。国家电视台真真成了自家的阳台,想晾背心晾背心,想晾裤衩晾裤衩,你想看的想知道的,就不晾,急死你!

    这就叫历尽苦难本色不改,本色就是一个字:牛!一棵树上结出烂果子,就说这树根儿也是烂的,可能有失武断;但要指望木瓜树上长出梨来,却并不容易。跟央视 的记者一起出趟差,你就会领教什么叫"京城名记",也即刘震云笔下的"大电"。那怕就是一个招聘没几天临时工,进入角色都是很快的。吃饭时,一定在主桌主 座,身旁一定是当地主要领导小心侍陪。人家轻易不说话,一张口就是中央的声音, "云山同志"如何,"家宝同志"又如何,让人感觉这些同志都是他的同事,跟他坐对桌。当然,这不可能是全部的央视人。我在上篇博文的评论中说:像陈耀文同 志那样平易近人的央视人,我还真没遇过几个。耀文同志看到后,说:"还是不少的,多数同志也是委屈啊。"

   多数少数不好界定,但清醒而理性的央视人,确实有。屏幕上的白岩松像个中学政治老师,但他说过一句话,谈到如何看待自己成名,倒是很贴切。他说:"就是 一条狗,把他直播三个月,也能变成一条名狗。"还有一位前"焦点访谈"的记者,1998年我们一起在黑龙江采访抗洪,席间谈到做记者的苦乐,他说他们做十 个专题,最后能播出来三个就不错了,并随口吟诵了一个段子,也很有自嘲嘲人的味道:"我是×的一条狗,蹲在×的家门口,×叫亲谁就亲谁,叫亲几口亲几口;我是×的一条狗,蹲在×的家门口,×叫咬谁就咬谁,叫咬几口咬几口。"十年了,这段子我还没有忘。

   有博友评论:其实神州四处,那家媒体不一样啊?只有大和小之分,没有本质区别。信哉斯言。央视牛,省视、地视、县视就不牛了?在它的二亩三分地里,都 牛。央视因为位居"中央",因为只此一家别无它店,所以最牛。它不是政府,但地方政府都怕它;它不是企业,但比哪家企业都来钱。它一脚伸向中南海,一脚伸 向商海;左手呼风唤雨塑造灵魂,右手垄断经营大把捞钱,真正的水陆并进,左右逢源。牛年的春节晚会,抱着党和人民亲了个溜够,自己还净赚六个亿。如果说中 国的官办媒体是头"牛",如果是头公牛,那央视就是牛耳;如果是头母年,那央视就是......算了,我不说你也知道。

   说到记者,据说西方的记者也很牛,有所谓"无冕之王"之称。但跟中国的记者相比较,好像不是一个牛法。美国传媒大王普利策这样定义记者:"一个国家就像 航行在大海上的船,新闻记者就是船头的了望者。他要在一望无际的海面上观察一切,审视海上的不测风云和浅滩暗礁,及时提出警告。"民主国家,媒体谁都可以 办,就是政府不能办。媒体靠市场生存,因为惦记着民众的荷包,所以整天琢磨的是民众的需求;因为心里装着民众,所以两眼盯着政府。于是人家的记者和媒体才 真正是民众的喉舌,人家的舆论监督才成为在立法、行政、司法之外的"第四种权力",记者才是除了法律谁都不认的 "无冕之王"。

   要说央视一无是处、一点人事没干,也有失偏颇,听说天气预报和赵忠祥主持的"动物世界"收视率还是不低的。天气预报比较尊重科学;而"动物世界"没有舆 论导向的问题,无疑是真实性最强的。还有,"焦点访谈"开办之初,也曾叫国人一阵欣喜,以至时任总理朱�基也去视察。我清楚地记得朱总理当时给"焦点访 谈"的题词:"舆论监督,群众喉舌,政府镜鉴,改革先锋。"他上任伊始,就给自己约法三章,其中一条就是不题词,破例题的这个词,显然不是一时心血来潮。 但中国的新闻现实与这一题词精神基本不搭界。中国的新闻现实是什么?请参阅前面"焦点访谈"记者所说的那首民谣。

      花儿为什么这么红?因为长在了水肥丰美的地方;央视为什么这么牛?因为长在了中国特色的大地上。

附:这就是CCTV的品格?

 央视,以前只知道它很牛。只此一家,别无他店,而且是国字号的。也曾跟央视的记者一起出过差。那作派,估计当年从宫里捧着圣旨出来的莲英同志也不过如此。他们正眼瞅过的东西,除了钱,大概就是他们擅自燃放的A类烟火。

   后来感觉它挺贪。只要谁有钱,谁给的钱多,它就是谁的金喇叭。亿霖木业,欧典地板,蚁力神......哪一个祸国殃民的产品不是通过央视做大做强的。 2007年9月2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每周质量报告》播出关于三鹿集团特别节目――《1100道检测关的背后》,记者红口白牙说三鹿集团的养殖场"连 奶牛也有健康证",事实上那时三聚氰胺已经在为三鹿集团创造利润了,估计也少不了央视的。毒奶粉能俘获几十万儿童的肾,央视立功至伟啊!

   终于知道它有多横。奥运会开幕式上燃放了那么多A类烟火,没有听说烧掉鸟巢一根毫毛。何也?依法燃放。《消防法》出台十多年了,消防监督部门也不尽是摆 设,但他们正眼瞧过吗?据知情者说,2月9日当晚,央视新址的燃放活动造成东三环主路交通拥堵,北京朝阳交通支队的民警接到举报后,前来劝阻。保安连大铁 门都不让交警进:你一个管马路的,管我们放烟火干什么?据2月11日的《检查日报》报道,"中央电视台新台址办公室举行烟火表演已经持续3年,2007年 耗资30万元人民币,2008年耗资50万元人民币,2009年更是耗资100万元。"央视真是财大气粗"不差钱",问题是你算什么组织,也胆敢无视法 律?如果这次不着火,明年的元霄节,你们私自在大裤衩下搭个发射架,发射运载火箭,也未可知。

   现在还见识了它有多"小"。央视新台址建设工程办公室主任徐威日前已经被警方刑事拘留。连放三年,每次几十万、百万的开支,是新址办主任自行决定的吗? 如果他只是一个实施者,后面的决策者又是谁?火灾发生后,举世瞩目,传闻四起,却未见央视新闻联播报道过。在"前十分钟领导很忙,中间十分钟人民很幸福, 后十分种国外很乱" 的新闻联播里,都是国外的火灾、事故,自己的这场火灾似乎真是一场烟火,不值一提。牛气冲天的央视什么时候这么"谦虚"过?

     北京市消防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骆原说,火是从楼顶着起来的,在短时间内沿外力面蔓延开来。他说,火灾蔓延如此之快,与建筑材料有直接关系。那么这座建筑 到底用的是什么建筑材料?此外,在楼内消防设施、自动报警和灭火设备还没有启用的情况下,一些设置已经进入,部分功能已经启用,这符合消防法的要求吗?这 场火灾为高层建筑的防火、灭火到底提供了什么经验教训?这些,不能算是央视的商业机密吧。

  楼内当时到底有什么,火灾损失到底是多少?有说10个亿的,有说50个亿的,火灾过去三天三夜了,还没有准确报道。如果这损失不是谁的私房钱,是不是该有个准数?

  这就是一家国家级电视台的品格!总听人说:做人不能太CCTV,我是雾里看花,一知半解。一把火总算把它给照明白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