斋聊“卧槽泥马”

《解放日报》2009223日在“百科小子”栏目里高调报道了“卧槽泥马”这个“成语”的出处。声言“卧槽泥马”出自《战国策》,“形容虚有其表、窃居名位者。即使有相应的地位,其能力也不足以胜任,等同于烂泥扶不上墙……”
 
作此解答者名曰段凡,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博士。这是网友人搜索出来的此公相关信息:
 
研究生辅导员段凡,兼任法律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法学硕士,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联系地址:上海市梅陇路130号华东理工大学297信箱;邮编:200237;电话:64252185;手机:13585710668;EMAIL:5519048_cn@sina.com。华东理工大学(徐汇)17510室;电邮:duanfan@126.com
 
其实《战国策》里哪里来的“卧槽泥马”呢?此说源起于网络,撰者不详:
 
《战国策.楚策四》——伯乐多良马,其有邻亚犁,曾与人言:“我亦善识马,有一骏马,伯乐不及”。人皆疑,欲观之。亚犁恐,乃以草泥置一卧马于槽中。众人视之笑其蠢,皆曰:“此何良驹,卧槽泥马尔”。
 
按马未都的话,看多了就知道,“一眼假”的东西。此乃白话文,跟白开水一样,毫无古意古风。其实“楚四”一节也没有任何与“卧槽泥马”相关的语句,惟一谈到“马”的,是“汗血盐车”之典:
 
君亦闻骥乎?夫骥之齿至矣,服盐车而上太行,蹄申膝折,尾湛�溃,漉汁洒地,白汗交流,中阪迁延,负辕不能上。
 
“卧槽泥马”者,“我操你妈”是也,新新网络成语,跟“马勒戈壁”——“妈了个B”,相映成趣。据说当年“马勒戈壁”也有“出处”的,来自《后汉书》:
 
副将问李广曰:“此乃戈壁,何以勒马?”广曰:“是以观匈奴之败迹也。
 
呵呵,幸亏段凡没能再高调报道一次“马勒戈壁”的来历。现在网友们一般是这样连起来应用的,“马勒戈壁来的卧槽泥马!”但凡是看到“一小撮”、“不明真相”、“突发性群体事件”、“和谐盛世”、“扫黄打非”、“反斧倡镰”、“净化网络”、“旗帜鲜明地反对山寨”之类的“猛贴”,不由人不由衷从肺腑发出这样几句赞美声。
 

段凡定义说,“卧槽泥马”形容那些“虚有其表、窃居名位者,即使有相应的地位,其能力也不足以胜任,等同于烂泥扶不上墙……”这个定义还是很不错的,应该说相当到位,有人甚至怀疑他是潜伏在共产党党报里的“内鬼”,他是“故意”的,如果不被无知网友“戳穿”,使目标“暴露”,他下一个将继续考证“河蟹”的历史出处,嘻嘻。无论如何吧,对这些代表人民的“人”,我们可以一律放心称之为“卧槽泥马”了。好事网友还对“卧槽泥马”分出来“三个品质”、“三个代表”:最下等只配叫成“草泥马”,中等的才叫做“卧槽泥马”,而最上等的,得是“抱槽泥马”才行。传说“终难海”出产的“槽泥马”,品质上佳、肉质鲜嫩。

 

 

200935日星期四上午84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