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改变了我的人生

作者:朱孝顶  来源:后改革

朱孝顶:

    第一,讲一讲我跟博客中国的情缘,我跟博客中国的感情非常深,这是一般人体会不到的。2006年3月份在博客中国写了文章,当时我在读研究生,科技哲学,跟大家理解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不一样。我们在做学问时感觉自己写一篇有学术意义的文章在传统学术期刊上发表很费时间也要很费事,有时也要拉上老师的名字,所以我刚开始写的文章学术性强一些。包括我本人,受科技哲学的影响比较深,跟中国的宪政学者很像。但2006年我在博客里写了一篇800字的文章,当时博客中国古川给我打电话,他说给你通知一下,中宣部领导打电话说要把你这篇文章删了。6月5号写的,6月7号就删了。几天后这个事情就大了,湖南省公安厅下来找我,当时在国防科大的宾馆里待了15天,类似于“双规”。我当时是军队干部,我毕业论文答辩专业方面是第一名。两个处分,一个是留党察看,再一个开除学籍,答辩完了一个多月,本来已经盖完章了就开除学籍了。06年我要求复员,不要求安排工作,只要让我走就行了。政委说按照规定不行,我说不行的话我给胡主席写信,他就让我走了,他到总政治部找人让我走了。因为当时副营要求复员的不多,我用了十多个月的时间考了司法考试当了律师,你可以想一个人破釜沉舟。博客中国的一篇文章让我的人生轨迹发生了变化。

    第二,我感谢博客中国,是去年3月15号我拿到律师证后写了一篇文章,表达一种做律师的心声,当时被王才亮律师看到了,王才亮律师给我留言说年轻人有志气,评论了一下。当时我一查王才亮这么厉害的律师,就写了一封电子邮件,王老师,我看了您的文章,我和您的气质很像,我想给你当学生。王老师当时在外地给我回了几个字,我周三回北京和你面谈。当时我到他的律师事务所里了,他说把他儿子叫来办手续,我就直接进所了。又是因为博客中国的一篇文章我结实了王才亮,我很喜欢这个律师。

    下面我再讲两点看法,以前有一句话,如果所有人都有一把手枪的话,专制统治将不可能存在,我想如果每个人都有一个博客的话,中国的民主进程会大大推进。这个判断是中国的民主、法制进程不可逆转。第二点,博客,包括网络媒体毕竟是一个工具,博客中国做的比较好也是靠编辑的眼光和能力,但是一般的文章来说,质量还是欠缺一点。我看博客中国网上,我很熟悉的学者,这些文章我会看一看,很多文章我不愿意看,因为写的质量比较低。当然人家有写的权利,也有发表的权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