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酒和禁言

作者:冯梦云  来源:南美风情
 
任何一个国家,无论是宪政制还是专政制,都有一些“习俗性”禁令。禁之严,都相同。禁之物,不相同。

宪政制的阿根廷对酒,讳莫如深,议会通过一道法令,政选和足球赛日,禁售酒一天。智利则更下严令:平日购酒者不准裸露酒瓶在街上行走,讳禁者被警察抓住,严惩售酒的商店。所以商店对出售的酒的包装,可真是煞费苦心!

拉美民族认为酒会使人丧失理智,故在他们认为最需要冷静的政选和足球赛日,禁售酒让民众保持清醒。这种形式主义动用了大批警察巡逻检查商店,唯有这项禁令,授于了警察有不必通过法院,直接封店的特权。然而,商店的酒,往往在政选和足赛日的前一天售罄,反而促销了酒量。民众不在禁日购酒,并不一定在禁日不开怀畅饮。尤其是事不关己,家有自酿“药酒”的华侨!

阿根廷和智利这道禁令,被堂而皇之地在精英汇萃的议会通过,说明民主制度也会做出不明智的举措。中国就没有这道形式主义的禁令。”两会”期间,代表们还频频举杯,中国人认为酒精能加强热烈喜庆的气氛。只有在醉醺醺中,更易达成和谐一致的举手赞成!

中国传统习惯是在重大节日的一个月内“禁言”。一些“污言秽语”不宜让从基层中走进会场的代表看见。尽管大部分的代表不懂用电脑,中国有一千多个网站被查封。QQ聊天室,中华杂文网也“暂时”关门闭户。据说,是怕代表看到不宜看到的“民意”和民间现况。

会议期间看不见,不表示会前看不见,会后也看不见。真正看不见的是中南海的官员,因为他们只上人民网和新华网。这两张大官网,捞起的都是值得一晒的语言!

禁酒和禁言,形式主义的典范,制定者创作的幼稚园作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