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平民杂文网”,我的永远敬意!

 
当我沉默着的时候,我觉得充实;我将开口,同时感到空虚。

                             ——鲁迅《野草》题辞

以秉承“为平民代言,为杂文造势,为正气讴歌,为国运求是”为杂文言论风格的“平民杂文网”于2008年11月7日被中国最有和谐感的网警强行关闭了。有关部门没有在有关窗口公示关闭原因,只是告诉网主,网站含有大量有害信息。这个时代需要和谐,稳定压倒一切,没有稳定就没有众志成城、同心协力;这个时代不再需要鲁迅式愤世嫉俗的人物;这个时代反对任何企图以“匕首”作“投枪”的杂文。

鲁迅的“匕首”是刺向国民党言论不自由的专制社会,我们现在这个社会制度春光无限好,再掏出“匕首”;再颂咏鲁迅的“泪揩了,血消了;屠伯们逍遥复逍遥,用钢刀的,用软刀的。然而我只有‘杂感’而已。”(见鲁迅《而已集》题辞)就是对现有制度的公然挑衅。社会主义红色江山是用革命烈士的鲜血换来的,海内外一小撮敌对势力休想撼动。

我浪漫地认为,“平民杂文网”网主也真是的,放着好端端“社会主义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现成歌曲不唱,偏要自讨没趣地建立什么杂七杂八的杂文网站。建一个歌舞升平的网站,写点风花雪月文章多好。欢呼雀跃中,喜迎国庆60年到来,然后坐在电视机前看仪仗队迈着整齐步伐走过天安门广场,再挥动手臂高声叫道:“中国,我为你骄傲!”这情景多么好呵!

然,我又严肃地认为,泱泱一个被国人视之“骄傲”的大国,居然容不下一个小小不起眼的网站。这种“骄傲”的可贵性与真实性又在哪里呢?如果“和谐”的保证是全民鸦雀无声、交出发言权,那么我宁可不要这种廉价的“和谐”;也不要靠牺牲平民发言权所换来的GDP指数高增长。高歌猛进的GDP指数背后,会有幸福成分包含呢?

试问,容忍一个“平民杂文网”在互联网生存,果真会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吗?或果真会象一粒老鼠屎坏一锅粥吗?或果真会撼动社会主义那个“宏基伟业”吗?如果是,那么这个“宏基伟业”未免也太脆弱了吧?如果不是,那么“防民之口甚于防川”想法是多么荒唐和可恶。

又试问,我们的总理不是一再提出,要敢于倾听来自民众的不同声音;要保证政府与百姓交流渠道的畅通;要让民间的舆论监督真正起作用。如果一个执政党连“倾听”异声这点勇气都没有,那还有什么可谈的?

作为一个中国人,谁不想看到一个洋溢和谐氛围的社会?谁不想拥有一个经济与政治双重稳定的国度?谁不想让自己生活在平等与公正的天地下?国徽下,虽然我们的声音在互联网上一次次被“屏蔽”,但我们的爱依旧不变。我们深爱互联网,我们一天也离不开互联网。我们无法想象,没有互联网,一切专制者的专制将会如何猖獗。正是这个虚拟世界给了我们一个自由天空;也给了我们一双明亮眼睛,让我们在黑暗中寻找光明,点燃对明天美好生活的渴望。我们的生活本无色;也本不精彩,如果连这点“渴望”也被收回,那干脆回到原始母系社会去吧!

我想,互联网的世界虽然虚拟,但却淋漓真实。今天关掉一个“平民杂文网”,明天会胜出一百个“平民杂文网”。互联网的天空是相通的,如条条道路通罗马;也如按下葫芦起了瓢。声音是屏不掉的,因为讲真话人的良心始终在,除非收走这个人良心。没了说真话的良心,互联网的天空才会波澜不惊、苍白又苍白。

我又想,今天不为被封门的“平民杂文网”声明我一番立场,明天就不会有人为可能被“河蟹”的、那个博客主页叫“黑星人的精神世界”说几句。

2009-3-20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