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说新语-反低俗 「草泥马」、「河蟹」网路大战

作者:朱建陵  来源:中国时报

     继「人肉搜索」之后,大陆网路又创造出一个新的可能,一种被大陆网民称为「草泥马」的动物诞生,并与「河蟹」(暗喻「和谐」社会)大战着。众多大陆网民深信,「草泥马」终究会战胜「河蟹」。

     和多数网路创造一样,「草泥马」的起源已经难以考证,但据大陆网民介绍,这是一种外型相当引人注目的超可爱动物,是中国网民最近才研发出来的新物种(实际为生长在南美洲的羊驼),被称为「中国十大神兽」之一,生活在「马勒戈壁」上,专吃「卧草」,总数约十三亿。

     大陆官方去年底以来雷厉风行的「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反低俗」),被大陆网民演绎为一场「草泥马」与「河蟹」的战争。剧情是说:由于马勒戈壁的河蟹横行,吃光了草泥马的主要食物「卧草」,造成草泥马物种灭绝的恐慌,于是草泥马开始反击。事实上,「草泥马」的诞生,就是对「河蟹」「反低俗」的最有力抗议。

     在草泥马诞生之后,大陆网民又即兴创造了童声版《草泥马之歌》、《马勒戈壁上的草泥马》、《动画版草泥马之歌》等作品,风行于网上(部分网路连结已被「河蟹」关闭)。

     「草泥马」虽然取其谐音,语意低俗,但其悲鸣也切,因此得到了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崔卫平的认同,并在网路上撰文说:「我是一只草泥马」,公开与大陆亿万网民并肩抵抗着官方的反低俗。

     据指出,在大陆官方反低俗行动中,不但色情网页遭到关闭,「炎黄春秋」小组、「南方周末」小组、「北方周末」小组、「台湾政治」小组、「牛博群」小组,以及「拉拉的后花园」(女同志网站)、「电玩巴士」、「影像中国」等,都遭到关闭。大陆网民因此不得不发出悲鸣:「卧草都被河蟹吃光了,草泥马怎么办?」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