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震苯泄露政府撒谎 粤化工项目禁网民舆论

来源:RFA

近期,一则关于投资项目清除四川地震造成苯污染的官方报道与地震当时官方辟谣之说自相矛盾,引起了网民广泛质疑政府公信力。无独有偶,有消息指当局就即将公示的广东南沙炼油化工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对各大网站发出通知要求禁止相关信息传播和讨论。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据大陆互联网消息,近期各大网站受到政府相关部门的通知称:《广东南沙炼油化工一体化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将于近日公示,公示期间,各网站对有关内容不转载、不报道、不评论,论坛、博客不讨论并设置关键词过滤。请各网站务必严格执行。

而一些网民建议广泛传播官方的这条禁令, 对这种限制舆论的手段进行软抵抗及批判,有网民说:"只看不说!只传达不评论!我们什么都干不了,但关注就是一种力量。"

活跃的网络人士周曙光周三告诉记者越是官方禁止讨论的消息越多人关注:"如果只是鸡毛蒜皮小事,而不是影响环境的化工大项目,我们是不会转载、也不会相信政府去压制消息的传播,越是这样子,人们反而有兴趣去转载。"

任职互联网公司多年的广州博客作者北风周三向本台透露有关部门正调查相关禁令消息外泄的源头,未知是否因此推迟了化工项目报告书的公示日期:"按照我以前的经验或估计,他发出这种封网提示后,应该很快就会把(相关被禁的)内容挂出来,因为夜长梦多,他能悄悄把这个公示期过完,会省却很多麻烦。但最近两天我没有看到这个公示的内容。封锁网上言论的消息被提前泄露后是不是整个计划有所改变?据说当局正在追查是谁把这个消息发布到网上。"

一周前一则题为"5.12地震造成约600公斤苯泄漏,都江堰环保部门计划用生物技术处置被挖出另存的受污染土壤"的四川官方报道吸引了网民眼球,并将它与地震不久官方对于都江堰有化工厂发生化学品泄露的辟谣报道作出比对。

政府震后辟谣并称造谣者将受罚时,周曙光正在成都灾区做志愿者,对于同样来自官方的两套陈述,他说:"你们当时不是辟谣了么?说那是谣言么?现在不是证实自己当时辟谣也是假的?所以很多网友就把这个连接在网上纷纷转载。我去的时候是十六号了,前几天成都市民把水和饮料都抢光了,因为他们说有个地方化工厂泄漏了没水喝了,还停了一阵水,就引起恐慌了,然后政府这边就辟谣嘛!"

也有意见认为政府总是以谣言影响社会稳定的理由去限制消息的传播和网络舆论的同时,此次地震化工污染事件前后矛盾的说法为政府本身的公信力打上了问号。北风引用了一句网络名言:"网友们有这么一句话'谣言不一定可信,但是如果政府出面辟谣的谣言就一定可信'。我们经常发现在政府的一些正面报道里面可以发现一些负面的信息,它可能根本就忘记了以前曾经为这个事情辟过谣。"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