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的批评和监督咋成了“仇官仇政府”?

 
有人为林嘉祥辩护了。

我觉得这是合理的,也是应该的,因为即便按照最夸张最令人痛心的情节揣测,深圳海事局前党组书记和他的同僚都是有言论自由的。

但这次有人说,林嘉祥是个好干部,他是被网络“谋杀”的,“杀”林的人“仇官仇政府”。我不觉得这种辩护有充足、合理的理由,即便是该番言辞出自交通部海事局常务副局长刘功臣。

(新闻出处:http://epaper.xkb.com.cn/view.php?id=384405

事实上,几乎所有参与“猥亵门”追踪和辩论的网民,并未否认位至厅级的林嘉祥事件之外可能在“能、勤、绩”三方面的拔尖。恰恰是林前党组书记代表单位去领地方发出的表彰,笑容满面的和善样子与“猥亵门”中被指控的情节构成鲜明对比,让人不能不怀疑当事高官“德”、“廉”两方面的表现。

网民可以怀疑官员么?网民可以批评官员么?如果被怀疑被质疑的一方不理不睬,另一方言辞激烈一些,很值得奇怪么?对于这三个问题,如果刘常务副局长有异议,建议学习我党我国浩若烟海的公民政治权利保障篇章,以及国家领导人最近的有关讲话。网民的怀疑并非空穴来风,甚至而言在事情进展中,很多人还怀疑过当事的“受害”一方,只是国家和深圳两级海事局,反应出奇的慢。当然,这种迟缓甚至迟钝,不是“海事局”的专利,《南方周末》曾经率先将中国政府体系的改革称为“艰难的转身”,我们也在近年来有关部门与国外传媒、民间组织、部分外国政府官员的“辩论”中感受到这种艰难。幸好,从总体上,趋势是在“转身”。

看了以上两段,你如果不觉得憋闷才怪,我写着写着都渐近愁苦——为什么为求“安全”的谈论某类话题都注定委曲求全?

交通部海事局常务副局长刘功臣为前下属辩护,是可以理解的…俗话说得好,当官不是手下做主,小心回家卖萝卜。前边已然提过,公务员需要“德、能、勤、绩、廉”五者齐备,纵然刘常务副局长觉得林嘉祥委屈,那么需要路归路桥归桥,一方面要简洁而令人信服的说明“能、勤、绩”方面,林嘉祥为海事事业做了多大贡献,以至于职务免除后可以保留工资待遇;另一方面则更需要拿出事件之外的证据,举证说明此同志一贯是坚决拥护交通部海事局领导的要求,“德”卓越、“廉”无暇,天地泣、人间道,这基本可以澄清“猥亵门”原本清晰后来被调查后变得模糊甚至莫名其妙的一些问题。

刘常务副局长认为林“仅仅”是酒后失态就被撤职太冤了,还说林嘉祥很悲苦,经常喝闷酒,“谁不会有喝醉酒的时候呢?”说得好,谁都有喝醉酒的时候,但最后都该背负喝醉酒的后果。酒后失态、酒后失德、酒后乱性,我不知道一个自认官阶高过于深圳市正职领导的人,该用哪个层次来衡定其撤职应当与否的标准,公务员管理有关法规也没有列明,那么在我们这个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人民有了情绪,让官员下台,那是看得起肇事者了。

幸好林前党组书记最近有了同路人——日本财政大臣中川昭一因为酒醉而在有关会议上打瞌睡,被曝光后为此宣布辞职——什么叫公职人员的政治责任?中川昭一(及其上司)咋没叫苦?按道理,人家对等的正部级,出席G8会议叱咤风云,谈笑间金融家变色、实业界惶恐,难道说麻生及其前任的日本首相不知道中川昭一是个多年的好干部,能力极强?

可是中川昭一不敢把监督他、嘲讽他的日本记者以及平民称之为“屁”,同样的,再狂妄的麻生,以及意大利的那个以失言出名的总理贝卢斯科尼,甚至算上“一根筋”的美国前总统布什,大概没人敢像刘常务副局长那样,把公民对公职代表的监督和批评,总结为“仇官仇政府”(这种政治觉悟很必需回炉再造,我强烈的向我党建言)。刘常务副还落下了一句话,他认为目前国内整顿网络的力度远远不够,这其中的深意让人不寒而栗。

凌晨三时,写这篇文字,不免又想起了宋代改革家范仲淹“一家哭,其如一路哭何?”的故事,当时冗员极多,范仲淹亲自审阅勾除,属吏担心这会因此让范大人陷入官场孤立,进言说,“一笔勾掉,他们一家(失去了生活来源)怎么会不哭呢?”范仲淹说,一家人哭,总比一方人民哭要好。

雷峰塔倒了,法海还活在很多人心里,“猥亵门”已过,手掌还在空中挥舞。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