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骨气的帮凶

来源:http://blueskd.blogbus.com/logs/36910835.html

国内网络大环境是不好,但像豆瓣那么胆小,草木皆兵,只能风花雪月、粉饰太平的网站倒是不多见。blogbus、新浪博客,甚至新浪论坛都比它宽容得多。

今天最新收到豆瓣的通知(我说怎么老看到有人的id变成“已注销”呐,下次只能注册个马甲来发敏感内容了,否则连累自己的id。常备份,是王道啊),通知删除了我在“汶川地震”小组发的一个帖子:

“蓝调共和 你好,你发表的 看到艾未未发起的公民调查的帖子了吗 ,因为 含有不符合社区指导原则的内容 已经被豆瓣删除。

附:内容被删除的情况较多时,帐号有可能被自动停用数天。请参考:用户管理细则 ( http://www.douban.com/about?policy=userrules )社区指导原则 ( http://www.douban.com/about?policy=guideline )

--豆瓣 ----- 所删除内容 -----

看到艾未未发起的公民调查的帖子了吗 (2009-03-23 15:15) 发动民间自己调查遇难学生人数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73f90ad0100cozg.html”

我们来看看这个苛刻得近乎神经质的用户管理细则:
“有违反社区指导原则的行为,记录违规一次;违规记录累计达到三次,记录警告 1 次。创建违反社区指导原则的相册、公共空间(如小组、活动等),直接记录警告 1 次。所有违规和警告记录保留一年。第一次警告,账号停用 3 天。累计两次警告,账号停用 7 天;累计三次警告,账号永久停用。有下列行为,账号立即封禁:群发广告、恶意刷屏、使用程序操作、冒充其他用户、滥用行为。遇到特殊情况或政府相关机构要求时,豆瓣保留直接封禁或注销帐号的权利。”

我泡很多论坛,没有见过像豆瓣这样小气、苛刻的惩罚,只想索取利益,没有一点担当。豆瓣保留所有可能的权利,没有给用户留下一点后路,而且是完全、彻底、积极的向强权投降、自我阉割,连一点擦边球都不愿意打,连一点缝隙都不愿意留下。我曾经天真的很信任这个网站,却发现它是最痛快的把用户当炮灰的网站。与逼良为娼相比,豆瓣更像是帮凶。

在这个社区指导原则下还装模作样、温情脉脉的写着,豆瓣提倡:

1. 分享、互助和开放;
2. 宽容和理性地对待不同的看法、喜好和意见;
3. 尊重他人的隐私和个人空间

呵呵,真是笑话。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