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期将开展净化网吧专项行动

来源:RFA    转自:新世纪新闻网

3月20号,中国文化部部长蔡武表示,文化部近期将有针对性地开展“净化网吧专项行动” ,行动的重点是查处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的报道。

蔡武说,文化部的这次专项行动,将会同公安、工商、电信管理等部门一起开展,以查处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为重点,形成净化网吧的社会声势,为未成年人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北京网吧业主赵先生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已经接到了通知,既然上面有命令,网吧当然要坚决执行。不过,赵先生说,为了配合“净化网吧专项行动”、禁止未成年人在网吧消费,有关部门强行要求网吧安置由管理部门提供的设备。

赵先生:“安装这些设备就是为了禁止未成年人上网。”
记者:“那安装这些设备你们是不是要花很多钱?”
赵先生:“不少钱,说实话这东西真不值这么多钱。”

蔡武原任中国国务院新闻办主任,去年三月出任文化部部长。网络作家、杭州独立媒体分析人士昝爱宗告诉记者,蔡武之所以要下发诸如此类的文件,一是新官上任、要扩大文化部的权利范围,二是为了向上级邀功。

“蔡武一方面是想监控网吧,凸显它文化部的权力;第二个是想向上面报功。监督网吧,尤其是对上网的人进行限制,比如到网吧里浏览一些所谓的有害信息,网吧就会赶紧报警。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就是限制公民的信息知情权。”

昝爱宗表示,杭州上城区文化局原局长张玉山,就是因为巧立名目、敲诈网吧业主等腐败贪污行为而“落马”的。

“杭州就有一个文化局的局长经常问网吧要钱,要得很厉害,有的网吧十万,二十万地送给他。”

杭州网吧业主张先生表示,自己不想对文化主管部门作评论。张先生说,即使文化部没有下达文件,他们的网吧也是不允许未成年人进入的。

“哪怕是文化部门不来查处,不管是父母或者是谁上门来查,对我们经营也不利;第二个,未成年人本身一个心思不健全,另外一个他本身也没有什么消费能力,他能玩多少呢?”

网络评论人士北风则认为,“未成年人不得进网吧”的规定,值得探讨。网络对任何人来说只是一个工具,这个工具是好是坏,关键在于你如果使用它。北风建议中国的网络和电影,都应该实施分级制,而不是简单地用“净化网吧专项行动”来一刀切。

“我们国家的网站如果也有分级制管理的话,就不会出现这种很笼统的一刀切,所谓的未成年人不能进网吧,因为网吧对于很多对常年人来说,特别是家里头不具备上网条件的来说,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接受教育的条件和机会。”

北京网吧业主赵先生也表示,一昧不让未成年人进网吧,反而会让社会上的“黑网吧”有利可图。

“只要不上一些禁网就可以了,我们把那些网页全都屏蔽了。那些未成年人,比如15、6岁的小孩,他不在正规网吧上网,他有时候去黑网吧。黑网吧很危险,什么网站都能登。”

除了文化部推出“净化网吧专项行动”,中国政府最近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对网络进行控制。东莞市委宣传部长王道平也在3月17号表示,要在东莞市实施博客和论坛版主实名登记, 积极推进网络实名制。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的报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