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因博客批评教育部 北外女生被强制退学?

作者:谭人玮  来源:南方都市报
 
网友质疑“北外香水女生”炒作,北外校方回应称女生自己申请退学,与其批教育部无关

  北外女生因为在博客里批评教育部,而被北外强制退学?这是昨天网上最猛的新闻,这位“香水女生”在几个小时里就名动互联网,成百上千的网站、论坛里无数网友热议此事,甚至不少人开始讨伐这所外语名校。

  在网上舆论力挺被退学女生,声讨校方的同时,也有很多网友提出了质疑,质疑这个才开了10天的博客怎么会一飞冲天,质疑这个女生怎么会在自己被退学的日志里大贴个人照片,质疑这个时代怎么会有这种事情发生。北外一位老师在自己的博客里抨击该女生“炒作”,但让她无奈的是自己对事实的澄清被淹没在网络批判大潮里。

  北外校方表示,确实有这么个女生,也确实在退学,但那是她自己申请退学的,实际上校方还在劝她不要退学。退学与博客里批评教育部的言论无关。

  北京外国语大学学生“香水女生”昨天在网上声称因为她在博客上发表了几篇攻击中国教育体制、炮轰教育部的文章,竟然被学校强制退学,网络一时哗然。“北外香水女生”迅速成为网络热门人物。网友们的反应从一开始的愤怒到后来的不断质疑。更有同学上网披露事情的另一版本。

  女生:退学是因为批评教育部

  “香奈儿:北外香水女生”昨天凌晨接近3点的时候发表了这篇引起网络风波的文章:《妈妈:我被北外强制退学了》。据她在这篇文章讲述,事情是这样的:她在博客上发表了几篇批评中国强制性外语教育的文章,还开玩笑说赵本山当教育部长更合适。“没有想到被网站推荐到了首页,然后引起了网友的广泛讨论。3月12号,有报纸报道了这件事。该报道被其他多家报纸和媒体转载,报道的题目是这样的:北外女生炮轰外语强制教育。”

  据其博客讲述,13日系里的刘老师找她,“说我的博客直接攻击教育部,给学校领导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学校要求我立刻停止博客更新,撤掉文章,否则后果很严重。接着刘老师拿出了学生守则,说你在外面实习没有办注册手续,按照规定是旷课,已经连续2周了,所以你已经违反校规,达到了被除名的条件。接着她就给我纸和笔。催着我写退学申请。”

  她在文章中强调:“我相信老师和我一样清楚,强制逼迫我退学的原因是因为我写了博客。批评了教育部。而且老师也很明确地告诉我,如果博客不写了,承认错误了,一切都可以商量。我不想在大庭广众之下违背自己的良心,已经批评了,就不改口了。我不想拿自己的尊严来和学校交换毕业证。”

  老师:先申请退学才发的博客

  这篇文章被腾讯推荐到了博客首页,也迅速被各大论坛转发。在天涯、凯迪等各个讨论女生退学事件的帖子里,网友都展开激烈争论。一边是很多网友在骂教育部和北外,一边是很多网友在质疑事件本身。北外贴吧里人头涌涌,各路“观光团”不停闪现。

  不过,像当年陈易卖身救母事件一样,她的同学很快就在网上披露他们知道的事情的另一个版本。去年留校任教的北外德语系老师吴琼霄在校内网发表日记《如此炒作》,文章直指事件是一场炒作。因为“香水女生”提出退学申请早于她发博客抨击教育部,现在却说自己因为博客被强制退学。这位老师气愤而无奈。她说:

  2009年3月11日:上午,某生开学两周还未报到注册,其上学期申请休学时间已满,通知该学生来系里注册;下午,该生到系里,提出退学,理由是,已经签约经纪公司。

  3月12、13日:腾讯博客出现抨击外语教育的文章。

  3月13日:下午,让该生到系里办理退学,系里提出,发表言论可以,请注意一下自己的身份;该生称,没想到发的日志那么火,如果现在退学,万一媒体追问,怕对学校影响不好。写退学申请。

  3月13日:深夜,发表新日志,称“众所周知的原因,博客暂停更新”。

  3月16日:凌晨,发表新日志,标题为《妈妈:我被北外强制退学了》。

  许多网友也质疑这是炒作。如果这真的是炒作,那么“香水女生”无疑已经成功了。

  “第一篇博客就提到了包包和阿紫、阿蓝———一帮网络炒作名声远扬的家伙,几天后就被腾讯博客首页推荐?然后一个以香水为名的女生忽然炮轰教育部?还被强制退学?哈哈,要说里面没有推手我是打死都不信。”

  “要说因为她的几篇文章就被北外退学,我还真觉得这人太高估自己了。这又是发文章又是发照片的,不会下篇变成被北外追杀了吧?”

  本报记者未能联系到该女生本人。

  ■网友论战

  女生成绩差到不能毕业,所以主动退学?

  事件引起很多北外学生极度不满,在网上参与论战,并透露说女生其实是自己申请退学,并非系里强制。

  对此,有网友提出质疑:“你说她自己提出的退学申请,怎么可能,她大四,再过几个月就毕业了,干吗要自己退学?”

  马上有自称北外学生的网友回应,这个女生多门课程挂掉,德语专业四级都没过,更不用说专业八级,即便她不退学,也根本不可能毕业,估计她是看不到毕业希望了,索性找个冠冕堂皇的理由出来。

  本报记者核实到,按照北外相关规定,外语专业八级没有通过将不能拿到毕业证,“其实专四不过就不能升大三的,估计是系里对她网开一面了,结果她现在这么整。”一位北外德语系学生介绍。

  一位自称其同班同学的网友称,“她不可能像她说的那样今年6月跟我们一起毕业。我们大三的时候她自己选择休学一年,所以按理说她不能算大四的学生,只能算05级的学生。不少03、04级的学生还是今年才毕业。因为如果没有达到学校要求的外语程度,你就必须得留级。所以她今年根本就毕不了业。

  对此,记者从一位了解情况的北外老师处得知,对于该女生学习成绩的说法属实。

  ■校方说法

  北外:女生自己退学与博客言论无关

  “博客里的说法与事实不符,这个女生退学与她写什么博客完全无关,更谈不上因为她批评教育部强制她退学,实际上,是她自己申请退学,这些天老师们一直在做她的工作,希望她继续学业。”

  昨天下午,北外学生处处长刘厚广老师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全面回应了“香水女生”退学事件。他承认北外德语系确实有这么个女生,也确实正在退学,但事情原委与该女生博客里说法迥异。

  没有受到教育部压力

  刘厚广介绍,北外德语系确实有这么个女生,在博客空间里发表了一些日志、文章,其中谈到了外语学习、教育制度等问题,“我们认为,那些是她的个人见解,一个学生拥有自己的意见、想法、建议,这很正常,是很普通的事情,学校怎么可能因为学生发表博客而强制学生退学呢?”刘老师问道。

  记者问到学校是否因该女生博客批评教育部而有所不满甚至受到教育部压力,刘老师笑了起来,表示根本没有受到任何压力,他很怀疑教育部会知道这个女生的博客。

  校方希望她不要退学

  “说学校强制她退学是不符合事实的,实际上她提出退学,老师一直在劝她不要退学”,刘厚广说。

  他介绍说,这名女生2008年5月开始,因身体原因提出休学,学校同意了她的申请,并有明确约定,下半学期(2009年春季)回来办理复学手续。

  2月27日开学后,德语系发现该女生一直没有来报到,过了两个星期还没来。“德语系终于联系到她,辅导员找她约谈,跟她说复学要办理相应手续,结果该同学提出因工作原因和学习不在状态,希望退学,并提出申请。”刘厚广说。

  他介绍说,老师了解了进一步的相关情况后,希望她慎重考虑,学校也从对培养一个学生、保障学生受教育的权利负责任的角度,希望她回来继续修读,继续学业。

  刘厚广称,女生发表博客与她退学是时间上的巧合,“她发博客和她退学,完全是两码事。”从校方的角度看,两者完全没有关系。

  “我们现在的态度依然是希望她不要退学,回校上课,老师还在做工作。”刘厚广说。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谭人玮

1 条评论:

Unknown 说...

我感觉这个女的是在作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