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统治网民

作者:吴钩 华璐  来源:南都周刊
 
摆脱不了互联网的控制
 
  你以为互联网给普普通通的你送来了前所未有的权柄,只要插上电源,坐在显示屏之前,进入那个虚拟的世界,你就可以成为《征途》中不可一世的君主;在NSN上将你的工作领导买来当奴隶,派他去扫厕所;在豆瓣上占山为王,创建小组;用一个帖子发起声势浩大的网络讨论;你可以发动数以万计的网友去“”;用你的黑客技术侵入情敌的邮箱……

  是的,网络大大降低了权力的门槛,通过互联网你获得了原来不可企及的权力。你以为自己是互联网的主人。然而,你是否总觉得哪里不对劲了,却说不出来——就如《黑客帝国》里墨菲斯对尚未觉醒的尼奥说的?

  比如,你想用你的帖子参与一场网络声讨,但帖子无端被删掉了;你的豆瓣小组莫明其妙地被解散了;你在网上偷窥别人的隐秘信息,却不知另一只眼睛也在暗暗盯着你;你以为QQ、MSN给你带来了空前的交际便利,却不知你的复杂社会身份已被服务器简化为一个简单的ID号码,一旦ID被盗,你的身份即消失、交际链条宣告中断;你在网游中称王称霸,却不知道自己只是系统中的一粒寻常的棋子;你以自己推动着互联网舆论,其实你可能是被强大的舆论洪流挟裹着前行……

  你以为你是互联网上的一名权力者,其实,你的背后站着更多、更强大的统治者。仿佛有一种冥冥不可知的力量左右你的网络生活,并将触角延伸至现实世界,我们将之统称为网络权力。

  那么给你一枚药丸,就像《黑客帝国》所展示的情节那样,你想摆脱互联网的控制吗?上周二,Gmail的个人与商业用户从晚间5:30便开始无法登入使用,不过到了晚间10:44,Google表示已经修好。在Gmail消失的短短四小时之内,全世界数以万计的用户感到呼吸困难,至少是坐立不安。

  拔掉电源插头,关掉显示屏,那个纷繁的互联网江湖在你面前消失了。但是,现在你发现你已无法与千里之外的人随时交流;无法通过网上转账交付各种账单;无法了解随时更新的消息,哪怕它们是被筛选过的。你开始像Gmail用户那样呼吸困难、坐立不安。即使你没有患上这样的互联网依赖症,但或许有一天你会被一名陌生人一把抓住:“我找到你了!”哦,那是因为你已被人肉搜索了。

  罗素说,我们无法证明世界不是五分钟前被创造的。现在大可以更新成这样的2.0版——我们无法证明世界不是五分钟前被网站所刷新的。
在2.0时代,你无法摆脱互联网的控制,但是你应该知道,在网络之上,到底是哪些统治者在控制你的生活。

没有评论: